千里守望|我走上你走过的道路,穿上和你一样的橄榄绿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杨红
2017-06-08 16:03

4月7日凌晨,美国军舰向叙利亚军用机场发射59枚战斧式巡航导弹的消息引发世人关注,也让驻军通信站政治处干事王蕾茜格外揪心,因为她的丈夫张驰是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馆武官处武官秘书,正在战火纷飞中忠诚地履行着自己的使命。

王蕾茜和张驰是高中同学。2008年,张驰考入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军事外交专业,王蕾茜则在安徽师范大学英语专业就读。在长期的接触中,两人互生好感,确立了恋爱关系。然而,2011年11月,张驰却找到王蕾茜,犹豫半天才告诉她,自己马上就要调往埃及实习一年,后天就要动身。

王蕾茜知道,埃及当时受“茉莉花革命”影响,陷入了全面的动荡之中。在大街上,她一把抱住穿着军装的男友,十分担心,痛哭流涕。张驰则一边拍着她的后背,一边说服她:“国家和军队给我们投入这么大成本,让我们学习小语种,现在组织上给我安排了任务,我怎么能当逃兵呢?”

张驰到了埃及之后,时常给王蕾茜打电话、写信,给她介绍“西方式民主”搅乱这个文明古国的过程,让她更加珍惜国家安定、人民幸福的生活,更加理解军人的使命与职责。大学毕业后,2012年底王蕾茜参军来到驻香港部队,走上了和男友一样的道路,穿上了和他一样的橄榄绿。她始终以男友不惧战乱、尽职尽责的精神来激励自己,在同批话务员中第一个“放单飞”、取得上机值勤资格,并荣立三等功一次。

2014年,王蕾茜作为大学生士兵提干,在西安通信学院培训一年后返回驻军通信站工作。此后不久,男朋友张驰就接到了到叙利亚大使馆工作的调令。临别之际,张驰特意手抄一份《致橡树》送给了王蕾茜。从此,他在战火纷飞、危险频发的国外,她在形势复杂、考验严峻的境外,距离虽远但心却紧密相连,在共同的奋斗中涂写出爱情图板永远靓丽的色彩。

2016年中秋节前夕,张驰回国休假,经请示组织同意后经停香港,准备向王蕾茜正式求婚。此时,驻港中资机构赴驻军参访交流活动即将举行,王蕾茜把远道而来的男友抛在一边,带着女兵们前往其他营区执行礼仪保障任务。在通信站官兵的策划下,刚刚返营的王蕾茜就被拉到了赤柱古炮台,张驰当着全体官兵的面,单膝跪地向她求婚。他们在战友们最美好的祝福下,结束了艰辛的爱情长跑,步入了婚姻的殿堂。

工作上互相激励,生活中共同关心。王蕾茜和张驰都成长为单位的业务骨干,均多次担负大项任务、获得多种荣誉。比学习收获、比工作业绩,成为夫妻每日越洋通话的重要内容。

面对着近一阶段骤然紧张的叙利亚形势,王蕾茜说,她愿意做《致橡树》里的那株木棉,和丈夫一起坚守着脚下的土地,承担着风雨的洗礼,守望着共同的方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