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星期改变曲目和队形,他们怎么做到的?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周汉青、唐嘉、屈加敏责任编辑:柳晨
2017-06-08 16:07

军乐队是驻香港部队对外展示形象的一个窗口,每年都有大大小小的演出任务20余场。虽然每次都排练的很辛苦,但是每名队员始终都认真对待,精心编排,不曾抱怨,他们认为,给任务就是给荣誉,形象就是生命,只要上级一声令下,无论多么大的困难,都要把任务完成好。

说起表演活动,2014年的那次中秋探访活动尤为印象深刻,队员们至今还心有余悸。演出前的一个星期,所有演示课目都已成型,全队在操场组织演出的最后合练。突然,连队接到上级通知:根据演出任务实际,将进行曲目和队形调整,这相当于一阵晴天霹雳在队员心中爆炸。

还有一个星期就要在昂船洲军营进行中秋探访的表演了,此时改变曲目和队形,对于军乐队来说,犹如晴天霹雳,每名队员心里都没有底。连队指导员马一鸣火速召集军乐骨干商讨对策。

骨干们你一言我一语,在会议室吵个不停,都说不可能实现。副连长王渊说:“现在的曲目选定和队形演练都是经过一个月的训练才形成的,现在要一星期内形成表演能力,难度太大了,再说队员们也受不了。要么跟领导说一下,曲目跟队形尽量在原来的基础上进行小修改,这样的话,应该不会有很大的问题。”“是啊,是啊,这不是存心找事吗?都练习这么了,要么就像副连长说的跟领导提一提吧,这样进行大的改动,前面的训练那不是白弄了,而且还不一定能够在这么紧的时间达到好的效果。”其他骨干纷纷附和。

马指导员仔细地听着骨干们的议论,他示意骨干们静一静:“同志们,上级临时改变曲目和队形肯定是有原因,就是有再大的困难咱们也要克服,不能耽误正常的演出。再说了,我们作为一只窗口形象部队,我们碰到困难就退缩,那以后我们还能在关键时刻为驻军增添荣誉吗?咱们驻军的形象就是生命。所以,这个事大家都不要说了,按照新的通知来进行训练,时间不够,我们就挤,我就不信完不成任务。”说完,指导员针对个人的特长进行了明确的分工,决定由副连长王渊负责曲目排练,指挥员王玉洁负责队形排练。

在明确完任务以后,马指导员带着副连长在休息的时候加班加点修改乐句,平时跟着队员反复走队形,反复练乐曲,发扬“雨天当晴天,黑夜当白天,一天当两天”的拼搏精神,争分夺秒排练曲目和队形,争取在三天之内就要把节目成型,形成初步表演能力。

军乐队员看到指导员以及副连长都这么不辞辛苦,加班加点的准备,都很自觉的认真练习,严要求、扣标准,毫无怨言,疲惫的时候互相放松,讲讲笑话,唱唱歌来提振士气,比试谁更能尽快适应任务的变化。最后,在全体队员齐心协力的配合下,连队以最高的标准,圆满出色的完成了这次任务,收获了香港市民的热烈掌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