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码”可以微不足道,“5码”也能重于千斤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周汉青 唐嘉 屈加敏责任编辑:柳晨
2017-06-08 16:33
进出港的人员车辆都要接受驻军安检站的检查

2015年5月6日,天色灰蒙蒙的,淅淅沥沥的雨滴敲打着濠泺车的挡风玻璃。这时某基地汽车连班长唐存亮驾车行驶在九龙到新田的路上。

新田地区属于香港的“山区”,这一带路窄弯多,经常还会遇到野狗、野鸟“挡路”。动物在香港是受法律保护的,驾驶员在这条路上开车必须多长一个心眼,把车速降下来,时刻保持警惕,若有闪失,就可能被某些别有用心的媒体炒作成诸如“解放军碾杀动物”的新闻,这会给驻军的光辉形象产生恶劣影响。

唐存亮已经在这条路线上跑了无数次,但他还是和第一次上路一样,保持着全神贯注、小心谨慎。当车辆行驶至古洞路时,尽管路上车辆比较少,唐存亮依旧保持着40码的时速。路两侧的积水不少,唐存亮小心地驾驶着。

突然他发现远处路肩上有零零散散冒雨赶路的行人。唐存亮心想,要是按正常速度行驶,由于路太窄,行人距离车辆很近,车轮压过激起的水花必然会溅到行人的身上。但是香港法律明确规定除非遇到紧急情况,否则不允许车辆随便减速。经过一番心理“斗争”,他一边快速将应急车灯打开,一边开始踩制动减速。

距离路人还有10多米远时,唐存亮已将车速降到10码以下,慢慢地,慢慢地,等到靠近行人时,车速已降到了5码左右。保持这个速度缓缓地通过,车轮没有激起丝毫积水。赶路的香港市民也被眼前发生的这一幕所感动,对于人民解放军的文明素养充满敬意。他们不约而同地停下赶路的步伐伫立路旁,目送军车缓缓通过,有的高高地树起了大拇指表示对于解放军的敬佩,有的甚至热情而又激动地挥手表达心中的感谢。由于纪律规定在执行任务中要保持良好姿态,唐存亮只是微笑着地向他们挥了挥手,便继续聚精会神地把好前进的方向盘。

这区区“5码”对驾驶员来说可能微不足道,轻轻踩下刹车便可以实现,但对于驻军这支“文明之师流动代表队”来说,正是无数次“5码”的关爱在香港同胞的内心深处留下了文明的烙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