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军和武警部队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述评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党武 黄超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6-16 03:18

建强党的组织,强化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功能

党组织强则一强百强。各单位坚持抓教与抓建相结合,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焕发组织力量、释放组织优势。

战略支援部队针对改革期间新建班子、新任书记、新进成员多的实际,及时出台党组织设置规范,抓好党内法规制度学习培训,使新调整组建单位初始即严、一严到底。西部战区研究厘清战区、战区军种、直属单位等党组织关系,着力在促进联合融合上提质增效,强化领导力组织力。

一切工作到支部。各级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抓好“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落实,常态开展帮建支部、帮抓骨干、帮带干部,切实把基层党组织搞坚强。军委国防动员部从交党费、过党日、上党课等抓起严起,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实到每个支部。国防科学技术大学采取思想汇报邮箱、学习微信群、视频交流室等形式,抓好海外党支部学习教育。军委政法委组织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培训,提高管党务党实际能力。

突出“关键少数”,锻造堪当重任的强军中坚

团以上领导干部制订个人自学计划;党委班子成员开展专题化学习、课题式调研、对策性研讨;开展“普通干部看领导干部、领导干部看党委成员、党委成员看正副书记”承诺活动……

“关键少数”带头真学实做,绝大多数才能紧紧跟上。各级注重引导领导干部坚持“学”的高标准和“做”的严要求,争做合格党员、合格领导干部。

军委办公厅把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作为领导干部第一位要求来落实,自觉当好军委主席负责制的维护者、执行者、推动者。南部战区围绕强化政治历练、主战历练、民主集中制历练、党性历练、自律历练,制定加强党内政治生活、建强主战领导班子的措施。武警部队制定《加强党员领导干部政治能力训练三十条》,用好党内政治生活“磨刀石”,培养领导干部与职责相匹配的政治能力。西部战区注重用学系列讲话提升领导干部新认识新理念新境界,端正主战工作指导。中部战区从抓学习、讲党课、过双重组织生活等7个方面,明确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参加学习教育的具体任务。领导干部境界觉悟、政治能力提升了,学做改的“头雁效应”正在形成。

守住清廉政治本色,就能守住纪律规矩底线。陆军有的单位修订党委常委接受同级纪委廉洁自律监督规定、下部队工作组严纪律正作风规定,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约束监督。海军要求领导干部深刻汲取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教训,切实搞清“什么是忠诚、什么是老实、什么是党性、什么是底线、什么是合格”。

强军兴军呼唤敢担当、勇作为的领导干部。中部战区结合执行重大演训任务,深化使命课题研究演练,带动提升联合作战指挥能力。空军组织师旅团以上主官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改革强军重大战略思想,集中研究加速推进空军战略转型实现新跨越问题。各军区善后工作办公室以倒计时的精神状态推动解决全面停止有偿服务、经济适用住房超面积处理等棘手难题。

压紧责任链条,层层推动工作落到实处

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

各级党委认真履行“抓”和“带”的双重责任,以坚强的领导和务实的举措,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抓常抓细抓长。

区分不同类型党组织、不同党员群体特点,才能实施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指导。东部战区梳理“规定动作”落实清单,形成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施工图”“责任状”。战略支援部队一些单位针对不同岗位实际,分梯次开展集中培训、分对象抓好理论学习、分岗位细化践行标准。

边实践边探索、边规范边总结,一些可行管用、常态长效、科学完善的制度机制正在构建。北部战区初步探索提出跟进学习式、系统精读式、对接融入式、自主强化式、课题调研式和主战主导的学习模式。军委纪委制定机关和派驻纪检组党支部(党委)严格组织生活10条措施,军事科学院制定加强党组织基础性建设意见,对过党日、参加组织生活、请示报告等进行规范。

广泛开展学习“大功三连”活动,认真学习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首次评选“八一勋章”……结合学习教育,军委后勤保障部接续宣扬4位“百岁专家”先进事迹,陆军举办“共产党员标兵”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激励官兵见贤思齐。全军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氛围日益浓厚。

大洋深处,战舰巡弋,正在执行护航任务的某导弹护卫舰统筹抓好维护核心、听从指挥主题教育活动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官兵把教育焕发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忠诚使命、履职尽责的激情动力。

天山腹地,旋翼轰鸣,某陆航部队把学习教育与重大演训任务结合起来,锤炼部队作战指挥、编队协同等实战化能力。

全军各部队注重将学习教育与做好迎接党的十九大各项准备工作结合起来,与做好贯彻古田全军政工会精神下篇文章结合起来,与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激励全体党员知行合一、学做互进,朝着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砥砺前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