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离队申请“闹”出的风波……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周汉青、唐嘉、屈加敏责任编辑:柳晨
2017-06-16 08:08

“我坚决要求离开部队,愿意承担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

新兵入伍不久,驻香港部队某基地教导团七连指导员曾钊的办公桌上,突然出现一封署名谌泓宇的离队申请。

曾钊对这名新战士印象很深刻——毕业于南华大学,新兵见面会侃侃而谈,大方自信。当时大家都觉得,谌泓宇是块宝。然而入营没几天,谌泓宇就接连“榜上有名”:第一次体能摸底在班里成绩倒数,队列动作被指孤僻,内务卫生常挨批评……

“这件事情一定要‘冷处理’,不能让战士一颗热心来,心灰意冷去。”曾钊给班排长部署了一系列计划。

针对谌泓宇科学文化基础好、理论知识接受快的特点,曾钊有意识地“点将”,让他在新闻点评、课堂发言、饭堂广播中展现自己。班长推荐他担任连队新闻报道骨干,在饭堂广播投稿。看着谌泓宇情绪有了转变,曾钊又带他参观团史馆、文化长廊,一路和他谈心,分享自己的从军经历。在功勋英雄展板前,谌泓宇留下热泪,表示自己会扎根部队建功军营。

之后,谌泓宇更加积极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创新理论,还被选为小宣讲员,在班排小讨论、训练间隙等时机,给战友讲解十八届六中全会、军队改革等理论热点成为战友们公认的“理论之星”。

理论阵地上积累起来的自信,让谌泓宇的内心更加强大,他下决心在军事训练上也实现突破。力量偏弱,休息时间拿起哑铃杠铃加练;技能不拔尖,通过一次次刻苦训练强化技能提高。

速度是他的短板弱项,刚跑出去一圈就气喘吁吁。为尽快缩小差距,他主动申请给自己加量,别人跑十圈他就跑十二圈,每天晚上坚持做“三个一百”……一天两天,虽然浑身酸痛,但各方面素质有了较大提升。如今,他的军事训练各课目成绩都在优秀以上,战术基础动作更达到了尖子水平。

通过不断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认识和感悟,在一点一滴的进步中,谌泓宇逐渐找到了自信,更不断发挥自身优长,实现华丽“转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