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如安:将“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落实到外交中

来源:新华社作者:战艳 陈键兴责任编辑:杨红
2017-06-17 10:21

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宋如安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香港回归20年的事实充分证明,“一国两制”有强大生命力,为保持香港繁荣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一国两制”原则之下,香港同胞的海外领事保护工作不断完善,香港对外交往不断扩大。

“一国两制”有强大生命力

“20年来,香港成功抵御了亚洲金融危机、国际金融危机等一系列冲击,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经济总量翻了一番多,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地位得到巩固和提升,连续多年被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和最具竞争力、最具营商吸引力的地区之一。‘一国两制’在这个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宋如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之际,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便在香港设立,是负责处理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有关的外交事务的机构。

宋如安说,20年来,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始终围绕中央对港工作和国家外交工作大局,坚定不移落实“一国两制”和基本法要求,将“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落实到工作中。

他认为,“一国两制”是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香港的历史和现实做出的开创性事业,是祖国内地和香港共同发展繁荣的事业,符合国家利益和港人福祉,符合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国人民的共同心愿。

宋如安说,“一国两制”推进了祖国统一大业,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实践中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功,具有强大生命力。从外交角度看,“一国两制”是国家间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的成功典范,充分体现了中国的和平外交政策以及通过对话协商方式解决争端的外交实践,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好评。

他说,事实充分证明,“一国两制”最符合国家利益、最符合香港情况、最有利于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是祖国内地和香港之间的最大公约数。

根据宪法和基本法,香港特别行政区是直辖于中央人民政府的一个地方行政区域,中央人民政府负责管理与香港特区有关的外交事务。根据基本法,外交部在香港设立机构处理外交事务;中央人民政府授权香港特别行政区依照基本法自行处理有关的对外事务。

宋如安说,这既体现了“一国”原则,即外交是国家行为,外交大权在中央,涉港外交是国家整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又体现了“两制”原则,即涉港外交也要照顾香港特区的实际情况和需要,服务好香港繁荣稳定发展,积极支持香港同其他国家和地区保持和发展经济、文化等务实合作关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