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来,这些军工厂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建伟 李大鹏 窦旭新责任编辑:康哲
2017-06-18 02:06

从偏远山区到发展热土,辽宁省铁岭市经济开发区军民结合产业基地成立以来,聚焦军工产业,勠力创新发展,形成军民两用专用车研发生产、军民结合机电设备制造、军民结合橡塑制品三大主导产业集群。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近年来,铁岭市经济开发区在军民融合发展的带动下阔步前行。图为一家汽车生产企业车间内景。杨谨赫 摄

深度融合,盘活一座山城

■解放军报记者 刘建伟 通讯员 李大鹏 窦旭新

一个起步之初并不起眼的军民结合企业群,竟然盘活了一座山城的经济!

炎炎夏日,记者走进辽宁省铁岭市经济开发区军民结合产业基地看到,加工、装配、包装……各军工企业现代化的流水生产线上一派繁忙景象。看到这一幕,谁能想到,起步之初这里还是乏人问津的萧条景象。

变化缘何天翻地覆?

“军民结合实现互利双赢,让我们这座山城的经济突出了重围。”铁岭市经济开发区领导欣喜地介绍,按照国家和辽宁省军民结合产业发展总体部署,铁岭市在经济开发区建立了第四批国家级军民结合产业基地——辽宁专用车生产基地,使这片杂草丛生的荒地摇身一变,成为铁岭市乃至辽宁省的经济发展重镇。

谈起基地的发展速度,创业者们感慨不已:军民结合产业基地建成后,很快就吸引了以中航工业集团、新兴际华集团两家世界500强企业为龙头的一大批骨干企业落户,形成军民互动良性发展态势,为辽宁军民结合产业发展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为啥发展这么快、这么好?经济开发区领导说:“我们既注重政策支持,也突出技术扶持,用民用高新技术提升军工产业发展效能。”

军民融合既是富国之策,也是强军之道。他们依托省科学技术厅、省知识产权局、省经信委等机构,协调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的国家重点科研团队、实验室,为军民结合产业基地提供完备的专用车研发、检测、技术支持、资质办理、职业技能培训等服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