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播关爱 搭建心桥:香港各界内地行善20年

来源:新华社作者:战艳 王攀责任编辑:杨红
2017-06-20 09:12

香港与内地:用心灵点亮心灵

义工们行走于香港和内地之间,搭起了心与心的桥梁,促进了两地沟通,撒播了爱与关怀的种子。

力行植林慈善基金会的义工邓锡英医生说,基金会多年来组织义工赴内地农村植树造林改善生态,资助老人院,定期为贫困儿童和老人送去关怀,希望通过身体力行,将“爱与关怀”的种子撒播在大家心中。

“健康快车”通俗讲是“火车医院”,诞生于香港回归之际。从最初1辆火车,发展到目前的4辆,只开往内地偏远地区。20年来,香港义工在火车上累计为19万内地贫困患者免费做了手术。

“健康快车”香港基金会总干事叶慧珊自该机构诞生之际便在其中工作。

叶慧珊一路走来,难忘的经历颇多。“一位内地妈妈在‘健康快车’上做过手术之后重见光明。她的孩子生活好转后,便一直希望捐钱给‘健康快车’。”叶慧珊说,“看见受助者会想到去帮别人,这正是激励我投身慈善的原因。”

无止桥慈善基金于香港回归10周年之际诞生,旨在鼓励香港和内地大学生运用环保理念,为内地贫困和偏远的农村设计和修建便桥、村庄设施,改善生活环境,启发大家尊重、欣赏和保护地方文化、传统和环境。

无止桥慈善基金行政总干事周嘉旺说,建桥的过程更是搭建“心桥”的过程。

周嘉旺至今仍记得10年前在甘肃参加一个建桥项目“良桥助学梦成真”:建桥帮助村庄附近的小学生安全过河上学。

今年回访村庄时,当年的一个小朋友已上大一了。“他选择了城市规划专业,这源自义工们10年前的启蒙。义工们当时组织了一个活动,让小朋友们思考:你梦想中的村庄是什么样子?很简单的一个活动,却在他心里埋下了种子:原来我也可以规划一个村庄、把一个地方变得更好。”周嘉旺说。

周嘉旺说,点滴所为,助人梦想成真。用心灵点亮心灵,用生命改变生命,这正是做慈善工作的意义所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