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演员”当了“男主角”:驻香港部队女兵如何逆袭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邹旭辉 周均 特约记者周汉青责任编辑:朱红
2017-06-20 20:35

驻香港部队某团女兵连指导员王志秀:

强军路上的“铿锵玫瑰”

春寒料峭,斜阳刺容。

驻香港部队某团军官体能技能考核刚刚拉开序幕:射击场上,百步穿杨;器械场上,游刃有余;跑道上,呐喊不断……

3000米跑遥遥领先的女兵连指导员王志秀突然停了下来,她低下头,一手按住腹部,一手撑着膝盖,艰难地调整呼吸,苍白的脸颊上汗珠涟涟。

“指导员胃病又犯了!”旁边的拉拉队女兵显得有些着急。

跑步犯胃病,对王志秀来说已经不是第一次。“中停”10来秒,她还和往常一样,咬紧牙关,攥紧拳头,继续大步向前。夕阳西下,跑道上留下一个狭长的身影。

性格泼辣,血性十足,她是军中“花木兰”——

“军中女汉子”

勇当排头(王志秀为图中左一)

王志秀今年27岁,从列兵到中尉,跨度10年,先后在战士、学员、排长、副连长、连长、指导员6个岗位上任过职。在基层摔打磨练,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走得踏实,干得实在。在每一个岗位,她的成绩都为人津津乐道。

当新兵时,参加全军话务员网上考核荣立三等功;当学员时,综合成绩一直排名专业第一;当排长时,所在排从所有男兵排脱颖而出被评为军事训练“优胜排”……对于王志秀来说,优秀就是一种习惯,就像她对自己名字的解释——志在优秀。

优秀的原因在哪里?“大胆泼辣,敢管敢抓,干一行爱一行才能精一行。”该营副营长胡欣欣这样说。2015年7月,王志秀被任命为女兵连连长,“女演员”当了“男主角”。上任之初,现实给了她一个“下马威”:指导员怀孕休假,老兵退伍、新兵入营、士官选晋、任务转换,重重大山顷刻间全部压在王志秀这双“嫩肩膀”上。

“刚开始连续两天吃不下饭、睡不着觉。”回忆往事,王志秀仍然有些激动,“但消极不能解决问题,因为问题永远不会同情你。”面对千头万绪,王志秀沉下心来理思路,她天天跑营部取经、学先进连队,找到好方法后就带着排长、班长一起研究方案。半个月下来,问题迎刃而解,王志秀却被晒黑了,整个人瘦了12斤。

2016年1月,王志秀走上指导员岗位,血性不减反增。这一年,基地组织高强度野营拉练,全程42公里要求“一口气”完成。当时突发胃病的王志秀原本可以留队休整,她硬是主动请缨,全副武装上阵。

严的不止训练,还有作风。

战士孙嘉鑫说,王志秀行进摆臂比新兵更标准,叠被质量比新兵更高,落实制度比新兵更有力。今年年初,大部分女兵报名参加团队新兵“达人秀”活动,为确保大家人身安全,王志秀要求带队班长必须严格落实好请示报告制度。一天晚上,节目排练持续到很晚,为避免打扰指导员休息,班长黄哲没有报告。没想到第二天却被王志秀狠批一顿:“时间再晚,制度落实都不能挂空挡!”

凭着大胆泼辣的性格,王志秀先后被评为优秀基层干部、优秀团干部,所带连队连续两年获评“先进基层党支部”“全面建设先进单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