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演员”当了“男主角”:驻香港部队女兵如何逆袭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邹旭辉 周均 特约记者周汉青责任编辑:朱红
2017-06-20 20:35

以柔性人格聚兵心,她是无微不至的知心“大姐姐”——

“带兵人当如盐溶于水,而绝不能油浮于水”

指挥合唱

文武之道,一张一弛。

生活中的王志秀是个“大姐姐”,有的战士甚至说她是个“好妈妈”。的确,王志秀很“爱兵”,甚至有些“黏人”。球场、电脑房、排房,只要是战士在的地方,就总能见到她的身影;打扑克、玩游戏、唱歌,只要是战士喜欢的东西,王志秀也都有“两把刷子”。

“教育要走心入脑,带兵人必须首先走进战士身边,当如盐溶于水,而绝不能油浮于水。”作为连队指导员,王志秀将政治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战士生病了,她主动外出帮忙买药;战士家庭有困难,她自己掏钱垫付;战士有思想疙瘩,她见缝插针安排文体活动,及时进行心理辅导……

战士黄凌颖刚入伍时性格要强,班里的战友都不愿意和她说话。人际关系处理不当,遇到困难没人帮、没人带,导致各项工作都成为“吊车尾”,尤其是射击打靶,基本都是“虚发”。王志秀得知后,坚持每周聊一次天儿、教一次技能,针对黄凌颖提到的“信心不足”“技不如人”等问题进行开导,鼓励她要多笑、多包容,如今黄凌颖的射击成绩一直保持优秀。

刚刚拿下手榴弹投掷考核尖子的战士李婕,原本也是一个“生瓜蛋子”。不管班长怎么教,成绩最好时也只能投10米。后来经常一个人被“开小灶”,越练越失落。“决不让一个战士遇困无援!”针对李婕存在的问题,王志秀不仅讲理论,还手把手帮带。有时还牺牲休息时间,顶着烈日在室外不厌其烦地做示范教动作。李婕说:“指导员比我们更累,但再累她都不忘时时鼓励我们。”

“指导员不能总把自己视作一个管理者,只要不牵扯工作大家都是好姐妹。”对于自己的岗位,王志秀有着独特的认识。女兵站夜岗时,王志秀每岗必查,除了完成查“履职尽责”这一规定动作外,她还主动凑上去查战士手心凉不凉、身上衣服暖不暖,穿得不够就让战士回去取衣服,自己穿戴好一身“行头”坚守岗位。一次驻军组织新兵队列考核,女兵连按编制序列排在最后,当时气温很低,室外还不到6摄氏度。大家心疼王志秀,都劝她先回去休息,但王志秀倔得像头牛一样,坚持和战士站在一起,三个小时下来,手脚冻得冰冷。考核结束后,她还打趣地说:“手脚凉了,心里倒是暖暖的。”

2014年以来,女兵连在驻军“理论学习之星”评选表彰中先后涌现出6名理论学习先进个人,排名团队第一。成绩的取得与王志秀的努力密不可分。王志秀学理论可谓“老司机”,担任排长期间参加驻军条令条例知识竞赛就已小有名气,当时团队只有4个人优秀,她是最拔尖的一个。连长颜惠敏说,王志秀就是一个“传家宝”,每逢战士参加考试,她都会分享自己的经验,帮助大家找素材,后来甚至还编成了册子。

被推荐参加考试的战士梁茜,学历较高,但性格很内向,很少和战友们说话聊天。考虑到梁茜可能无法通过口答环节,王志秀不仅每天把她叫到身边,让她大胆讲话,有时还把她带到军容镜前,让她学会自己和自己说话,细心教授将背记知识灵活运用到现场答题中去的方法技巧。

王志秀对战士的关心远不止这些,对于入党考学、技术送学、评功评奖等她都竭尽全力创造条件、提供帮助,做到让群众满意。近两年,先后有2名战士提干,8名战士考取军官士官学校,她还与10名少数民族女兵建立了深厚感情,每次分兵前大多数女兵都抱着王志秀哭鼻子。

战友情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