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驻港军人在香江留下这样的“香港烙印”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乔梦责任编辑:乔梦
2017-06-22 09:33

20年,驻港军人在香江留下这样的“香港烙印”

中国军网记者 乔梦

湖南小伙儿韩港归怎么也没想到,1997年7月1日出生的他,在18岁那年盛夏接到家乡征兵办的电话:“你被分到了解放军驻香港部队。”

在此之前,韩港归对驻香港部队的印象几乎为零。但他记得,家里好像有一套当年香港回归祖国的录像光碟。他决定翻出来看一看。

电视画面中,一路上,国旗、区旗、紫荆花――争相辉映。群众撑伞站立在雨中,不停地向行军纵队抛掷鲜花。身着戎装的解放军战士,威武霸气,激动万分。

1997年6月30日,深圳市20余万群众在通往口岸的主要道路欢送驻军官兵。(资料图)

7月1日8时许,石岗机场上空第一次出现了机翼上标有“八一”军徽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机。

“来了!来了!” 石岗机场外,人们注视着天空越来越闪光的光点。一架、两架……6架机翼上标有“八一”军徽的直升飞机依次着落。

当时作为候补的二大队飞行员杨革胜和于廷福并不在这一批次,不过,他们的兴奋之情丝毫不亚于第一批进驻香港的战友。

“当时我们在深圳‘备份’,呆了两周,忙得衣服都馊了。”回忆起当年的场景,已经在驻香港部队服役20年的杨革胜激动得像个刚毕业的军校生,对记者滔滔不绝。

都说香港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地方,与有着20多年军龄的杨革胜一样,在驻香港部队,这里的每一个官兵身上似乎都“元气十足”,这样的精气神儿不分年龄大小,不分职务高低,不过,身为驻港兵,在他们的军旅生涯里,这种朝气蓬勃的状态是在相当强大的自制力下显现而出的。

“驻军无小事,事事连政治”

踏上香港的土地,高楼林立,车水马龙、灯红酒绿,一派国际大都市的现代景象映入眼帘。不同的政治信仰、风俗习惯、生活方式,这样的现实的确很容易让每年轮换进港的年轻官兵心生疑惑:“国家发展得这么好,为什么还是有反党反国家的声音?资本主义与共产主义究竟哪个好……”

身居闹市,置身霓虹,两种制度,不同法律要求,时刻面临环境的考验。驻香港部队的战士们用实际行动拉直了这样的问号。

2014年,驻香港部队深圳基地汽车连驾驶员唐存亮开车前往深圳龙华装载港内保障物资。谁知,抵达商户的小唐刚下车准备叫商家开门,一个守候在门口的地方群众便走近他,又是递烟又是拿水,试图讨好小唐。小唐谢绝了该男子的好意,但眼前的这个陌生人依旧缠着他。

“兄弟,我这有点东西,能不能帮我往香港带一下?”说着,陌生男子拍了拍夹在胳膊下的皮包,并冲他使眼色,“放心,绝对不会亏待你。”

小唐明白了该男子的用意,严肃地说:“对不起,我们只运输部队物资。”

不少人以为,驻港汽车兵常年往返于深港两地,进出海关实行免检,帮亲友从港内捎购物品可以随心所欲。实际上,出车期间,除驻军安检站等指定地点要下车执行任务、稍事休息外,全程都不允许自行下车,香港繁华的街景也就成了与他们擦身而过的风景。让该汽车连官兵引以为傲的是,自组建以来,连队官兵累计安全行车1080多万公里,没发生一起违规事件。

在港内,面对香港市民提出“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哪个好”这类问题,中环机务站中士吴甜的做法让她收获了一大批“迷妹”。

有一年香港青少年军事夏令营期间,一个学生问她,“你觉得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哪个好?”“大陆有没有民主自由?”

第一次面对这么尖锐的问题,吴甜没有慌张,她耐心地用学习中积累的大量数据和事实,谈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经济建设取得的显著成就;从科技、教育、文化、养老、医疗等方面谈社会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列举鲜活事例谈民主法制建设取得的巨大进步。让很多参加活动的香港中学生对“一国两制”有了全新的认识。

夏令营结束半年后的一天,吴甜的战友跑来,说有几个香港学生在营区门口找她。向上级请示过后,吴甜来到营门口发现,来看她的竟然是之前在夏令营带过的学生。

“班长,我还想参加军事夏令营,等我考上大学后再报名!希望还是你当我班长!”

“班长,怎么那么久都没有看到你?你什么时候外出,一定要找我们玩噢!”

虽然驻军规定军事夏令营的教官不能给学生留个人联系方式,但看到眼前这些年纪和自己妹妹年纪相仿的香港学生还惦念着她,吴甜心里依旧有说不出的成就感。

参加军事夏令营的香港学生在闭营前为班长张杨娴“特制”了一本厚厚的纪念册,读来让人感动。中国军网记者乔梦 摄

作为一支驻扎在资本主义制度下的社会主义军队,在香港,每一名驻港官兵时刻注意着自己的一言一行,不敢有丝毫懈怠。因为他们从成为驻港一兵的那天起就知道,驻军无小事,件件靠法治,事事连政治。

驻香港部队法律处处长兼对外发言人姜波上校告诉记者,香港现行的800多部条例、2000余部附属立法中,近百部直接规范驻军行为——飞机升空训练、舰艇出海要通报香港特区政府,实弹射击要提前在《宪报》发布公告。为了遵守香港的噪音管理法规,也为了照顾港人晚睡晚起的习惯,驻香港部队因此成为解放军序列中唯一一支营区不响军号、不喊呼号的部队。

为了严格遵守香港的海关法,驻军还分别在港内外设立了安全检查站,对所有进出港的人员、车辆、舰艇、飞机、物资实施严格的安全检查,从将军到士兵无一例外,连带香烟等物品的数量都必须符合香港法律的要求。

2016年底,771艇教导员王雄在组织舰艇编队进港归建前,发现一名干部提包中放着一整包烟,按照香港法律规定,驻军明确每人每次进港只能带19根烟,王雄当即要求这名干部把包装拆开,抽掉一支烟再带进港。

这名干部拆着包装,多少忍不住发点牢骚:“你说19根和20根烟有多大区别啊,为什么多带1根就不行?”王雄当即回答他:“这就是法律规定,多1根性质就变了,就是违法!”

在香港这个高度法治化的社会环境下,如何强化官兵文明守法、依法办事观念?驻香港部队可以说下了不少功夫。他们周有“法规课”,月有“法规日”,季有“法规考评”,每次重大活动首先对照法律条文。他们还编写了《驻军人员法律指南》等20多部具体化的实施细则,依据基本法、驻军法制定了53部规定,形成了具有驻军特色的制度体系。每一名轮换进港的官兵必须通过考核才有资格进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