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驻港军人在香江留下这样的“香港烙印”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乔梦责任编辑:乔梦
2017-06-22 09:33
“香江卫士”联合军演。易定 摄

弹丸之地练精兵

特殊的环境和法制,让驻军的训练、生活和作息悄然发生改变。内地军营习以为常的军号在这里听不到了;空军飞行训练尽量避开休息时间和居住集中的地区飞行。再加之繁华的香港寸土寸金,给驻香港部队的军事训练提出了近于苛刻的要求,能否在方寸之间练精兵,是驻香港部队必须解决的课题。

好在,现如今的驻军官兵已转变法治思维,从这种限制中看到的不再是“不便”,而是学会了通过法治推动部队战斗力建设。重要军事行动和联合军演,坚持先法律咨询再作决策部署。他们根据香港的训练环境和特殊要求,摸索行成港内与港外、室内与室外、在营与跨营、分训与混训、自训与送训、实兵与模拟的组训模式。

“驻军能否成为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重要力量,关键要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以常态化战备为牵引、以实战化训练为抓手、以信息化转型为推动,提高部队硬实力,锻造能打胜仗的精锐之师。”驻香港部队司令员谭本宏介绍。

记者一路走,一路看,一路问,发现在驻香港部队各营区,联演联训已成常态。各军兵种共同探讨联合作战理论、完善联合作战方案;共同研究制订联合训练计划。陆军出身的干部穿上了海军军装、空军军装,军种之间、机关与部队之间组织干部交叉任职,培养军兵种联合指挥人才。作为全军第一支三军合成的部队,驻香港部队发挥三军编制优势,开创了具有驻军特色的建设与工作方法。

2017年6月6日,“惠州舰”“钦州舰”从驻香港部队昂船洲海军基地出发,编队开进巡航,并组织巡逻护航、跟踪监视等课题演练。与此同时,驻香港部队石岗空军基地起飞3架武装侦察、搜救直升机,对香港可疑目标进行空中侦察和巡检,并编队进行超低空机动追踪、空中特情处置等课目演练。这是驻香港部队为有效履行香港特别行政区海上和空中防务,今年组织的例行海空联合巡逻行动。

2016年10月31日,驻军组织“香江卫士”联合实兵演习,三军联合指挥,20余家港内外媒体现场报道,500余在港及港方人员观摩。20年来,这样的联合实兵演习已举行过多次,它展示的,不仅仅是驻香港部队的形象,重要的是驻军的能力自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