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驻港军人在香江留下这样的“香港烙印”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乔梦责任编辑:乔梦
2017-06-22 09:33
回访联谊活动中,香港学生和自己的教官合影留念。中国军网记者 乔梦摄

今年4月下旬,新围营区组织香港大学生军事夏令营回访联谊活动,几十名香港学生重返军营,与教官相聚。这当中有不少学生都对参军入伍充满了兴趣。

“之前有了解,港民不能报名参军,所以我可能毕业后当一名警察。”即将步入职场的香港中文大学学生梁颖然对记者讲,“我觉得我们香港人一直都知道他们在不同军营里有训练,为的是更好地保护我们,尽到防务职责。真的很感谢解放军为香港做的贡献,他们做了这么多,应该让更多人知道和了解,所以我也希望他们能多组织一些开放活动,让我们接触他,走近他。”

驻港20年,驻军官兵与香港市民的心在一次又一次的接触和交流中越贴越近。

驻香港部队与香港市民一同参加“香港植树日”公益活动。周汉青 摄

“来到驻香港部队后,最让你引以为豪的一件事是什么?”

同一个问题,在驻港官兵身上得到的回答不同,却又近乎相同——

“有一次,我们坐车外出执行任务,中途遇到红绿灯时,旁边有一辆香港小学的校车,搭载了很多学生。他们看到我们的臂章,竟不约而同地举起小手向我们敬军礼。” 驻军文工队刘凯干事对记者说,“那是我感到最引以为傲的一次‘偶遇’。”

他补充道:“2016年中马联演,随团有马来西亚当地的导游一直陪同做翻译,临走前他跟我们讲,自己的祖辈是中国人,如果他是中国公民,一定会报名参军。”

“2015年5月,我们车队在行驶过程中遇到积水,我看到远处路肩上有赶路的行人,要是还按正常速度行驶肯定会把水花溅到他们身上。于是我一边快速将应急车灯打开,一边踩制动减速。等到靠近行人时,车速已经降到了5码左右,车轮没有溅起水花。当时路边的市民发现我特意为他们减速,几个人同时高高竖起大拇指向我致敬。那时,我觉得身为一名驻港兵,真自豪。”汽车连七班长唐存亮对记者说。

这样的故事不在少数。战士韩友达给记者讲起他所遇到的暖心事。

“去年7月,石岗营区举行军营开放日活动,我担任直升机展示部分的解说员。临近中午,天气突变下起暴雨,正当我讲解的时候,突然发现头顶上的雨变小了。回头一看,一位香港市民为我撑起了一把伞。我愣了一下,不好意思地道了声‘谢谢’。她连忙说:‘解放军同志,你辛苦了,让我为你撑把伞吧!’那一刻,我感觉好幸福。”

这一幕,刚好被一名随行的香港记者拍了下来。他走上前,对韩友达竖起大拇指:“解放军的作风真令人钦佩!”

驻军官兵与香港小朋友合影。周汉青 摄

除了军营开放日、香港“植树日”等公益活动外,驻香港部队文工队创排表演《情满香江》《香江卫士》等大型文艺晚会,可以说是另一种与香港市民 “文艺范儿”式的精神交流。

文工队吴玉印干事讲起到香港后让他最难忘的一次经历:“几年前,我们在外参加香港政府部门组织的文艺汇演,晚会刚刚结束,现场观众情绪非常高涨,大家正鼓掌谢幕。突然,有一个香港男子从观众席站起来,挥舞着双臂对着舞台上的我们高呼:解放军万岁!”

“其实在港人眼中,我们也是他们的明星。”文工队队长赵博对记者说,“每次外出表演在后台候场,港民见到我们驻港官兵,不是合影拍照就是上前问候,他们对解放军充满了好奇与敬仰。”

这种好奇是双向的,就在前不久,韩港归所在的特战一连被中央军委授予“香港驻军模范特战连”荣誉称号。

还有不到半个月,韩港归就要迎来他的20岁生日。当记者问起希望收到什么样的生日礼物时,他顿了顿,微微抬头:“我想争取一次奖励外出,第一个目的地就是有象征香港标志的紫荆广场。我想去那里好好看看我这个驻港兵日夜守卫的香江。”

韩港归期待着,2017年7月1日的到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