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视察并检阅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 阅兵方队介绍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乔梦
2017-06-30 10:29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组建于1993年1月,是全军唯一一支陆海空三军联合编成的部队。

20年风雨征程,20年春华秋实。

20年砺练成长,20年铸就辉煌。今天,由驻香港部队3000余名官兵组成的20个受阅方队,军容严整、威武列阵,集中代表了驻军各军兵种,充分展示了驻军部队良好的精神风貌。

此次受阅的141台装备,全部由我国自行研制生产,包括92B轮式装甲车、直-9武装直升机、直-8运输搜救直升机等陆空主战装备,其中新列装的防护型突击车、新型通信指控车首次在香港亮相。

站在方队最前面,担负庆典司礼奏乐任务的是驻香港部队军乐队。军乐队由驻军某旅警卫调整连官兵组成。组建以来,全队官兵文武兼修、全面发展,平时担负日常警卫执勤任务,重大节日、重要活动担负军乐演奏任务,先后参加各类仪式庆典演出600余次,2次荣立集体三等功。

军旗,是胜利的标志,是荣誉的象征。站在方队第2个位置、护卫着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的是驻香港部队三军仪仗队。仪仗队由某旅步兵第3营官兵组成。该营诞生于解放战争时期,所属“牛角峰英雄连”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立下赫赫战功。该营官兵在担负防卫作战任务的同时,执行驻军仪仗任务。他们发扬“形象无瑕、使命无憾、标准无止、奉献无畏”的仪仗精神,圆满完成迎接首长视察、迎外表演等重大仪仗任务,充分展示了驻军威武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

受阅的第3个方队是陆军方队。驻军陆军部队战功卓著,历经井冈山斗争、湘江战役、百团大战、塔山狙击战等战役战斗,涌现出“塔山英雄团”“攻坚英雄营”“黄土岭功臣炮连”等英雄集体。进驻以来,驻军陆军官兵自觉传承红色基因,积极探索现代陆军转型发展之路,在驻军“香江”“盾牌”系列演习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受阅的第4个方队,是由舰艇大队官兵组成的海军方队。舰艇大队前身是海军猎潜艇74大队,参加过著名的万山海战、“八六”海战、西沙海战,涌现出“海上先锋艇”“海上英雄艇”和战斗英雄麦贤得等英雄集体和个人。近年来,大队走向大洋练胆略、融入体系强本领,换装轻型护卫舰、新型登陆艇等一大批新装备,实现了由艇向舰的历史跨越。年轻的水兵意气风发,破浪前行,他们以威武亮丽的白色方阵诠释对祖国的忠诚,对香港的热爱。

受阅的第5个方队是空军方队。驻军空军部队是一支由航空兵、雷达兵、防空兵编成的多兵种混成部队,担负过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专机任务,先后参加解放西藏、西沙海战等战役战斗。进驻以来,该团继承发扬“忠诚、无畏、精飞”精神,出色完成海空巡逻、海上搜救和跨区实战化演训等任务,连续8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涌现出忠诚使命为党飞的蓝天骄子钱素强和扎根基层爱岗敬业的防空卫士张国辉等一批先进典型,为有效履行香港空中防务提供了坚强力量保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