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引领中俄关系走向新高度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王恬 邢雪 张光政 张晓东责任编辑:刘航
2017-07-02 12:10

引领中俄关系走向新高度

■记者 王 恬 邢 雪 张光政 张晓东

中俄首座跨界江公路大桥——中俄黑龙江大桥起点位于中国黑龙江省黑河市长发屯,终点位于俄罗斯阿穆尔州布拉戈维申斯克市卡尼库尔干村,全长19.9公里,大桥预计2019年10月通车。图为6月21日拍摄的中俄黑龙江大桥施工现场。新华社记者王建威

应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中俄两国元首将实现年内第三次会晤。两国元首密切交往,不仅对中俄关系作出高瞻远瞩的战略引领和顶层设计,令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保持高水平运行,也使中俄两国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面前保持协调与配合,对维护地区及世界和平稳定发挥了重要的压舱石作用。

两国元首之间的深厚友谊

积雪及膝的深冬、云卷云舒的初春、气候宜人的仲秋、草木繁盛的孟夏……四季交替,见证着两国元首之间深厚的友谊与信任。

2013年3月,俄罗斯成为习近平当选中国国家主席后出访的首个国家,两国元首长达8个小时的坦诚、务实、投契的会谈,开启了中俄关系发展的新篇章。

2014年新春,习近平主席赴索契出席第二十二届冬奥会开幕式,这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出席在境外举行的大型国际体育赛事。中俄两国领导人的对话成为媒体捕捉的焦点——“按照中国习俗,邻居办喜事,我当然要专程来当面向你贺喜,同俄罗斯人民分享喜庆。”“春节是中国人民走亲访友的日子。习近平主席此时到访俄罗斯就是来看望好朋友。”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习近平与普京分别赴对方国家出席“5·9”和“9·3”庆典活动,向世界展示共同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以联合国为基础的战后国际秩序的坚定决心。

2016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5次会晤,有力引领两国关系保持高水平发展,增进了双方的战略互信与务实合作。

2017年5月,习近平主席会见来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普京总统,双方表示将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收获更多的成果。

发展振兴,是中俄两国各自面临的国内任务;和平稳定,是中俄两国共同追求的国际环境。中俄两国领导人相互信任、相互支持,视对方为本国重要发展机遇、外交优先方向,不断推进两国全方位合作向纵深发展。

中俄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与顶层设计,推动双方高层交往机制日臻完善,包括总理定期会晤、议会合作委员会以及能源、投资、人文、经贸、地方、执法安全、战略安全等各级别交往与合作机制。在国际舞台上,中俄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上合组织、金砖国家等多边机制框架内积极沟通协调,共同促进世界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推动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和平解决。

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这已经成为一个广泛共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