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激动、紧张、鼓舞——香港市民冒雨排队领取“辽宁号”参观券

来源:新华社作者:丁梓懿责任编辑:王俊
2017-07-03 21:27

新华社香港7月3日电(记者丁梓懿)3日上午,一条长长的队伍将香港中环军营围了半个圈。他们当中,有数十人更是熬夜排了整个通宵,就是为了拿到一张中国首艘航空母舰“辽宁号”的参观券,热切期待一睹航母风采。

香港近日天气极不稳定,时不时就会下场大雨。但这丝毫不影响排队等候的香港市民,他们撑着雨伞,有的自备凳子和扇子,还有一些捧着便当边吃边排队,互相交流、有说有笑。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港部队2日晚发出公告,解放军海军16舰编队“辽宁号”与3艘属舰,将于7日至11日停靠香港,并于8日及9日向公众开放。解放军驻港部队3日下午1时起在中环、石岗及枪会山军营向香港永久性居民公开发放共2000张参观券。消息传出后,不少香港市民便提前一天到军营门口冒雨通宵排队。

记者3日上午抵达中环军营时,解放军驻港部队工作人员姜波正在和同事们维持派票现场的秩序,人群有序排列着。姜波对记者说:“昨晚10点多就有市民前来排队,他们有的搭了帐篷,有的铺了凉席在地上躺着。香港同胞的积极和热情感染了我们这些工作人员,大家深受感动。”

姜波介绍说,中环军营3日共发放800张参观券,于早上6点半开始派发筹号,11点左右就已经派发完毕,共派出433个筹号,每个号可领1至2张券。由于人数众多,约有300名市民未能领取筹号。石岗军营及枪会山军营的筹号也已在上午全部派发完毕。

有幸拿到最后一张筹号的是84岁钟姓老伯,由于年事已高,他坐在自带的小板凳上,激动地对记者说:“我早上7点多就来到中环军营门口,很幸运拿到最后一个筹。这是我们国家第一艘航母,很了不起,有参观的机会一定不能错过。”

下午1时,驻港部队工作人员分成两组,开始向市民发放参观券。从一个个领到参观券的市民的表情中,可以读出他们的开心和喜悦。

市民王先生拿着刚刚领到的“战利品”自拍。他对记者说:“这是‘辽宁号’首次向公众开放,体现了祖国对香港的支持和鼓励。作为一个军事爱好者,非常幸运可以看到它。”

记者在现场看到,尽管筹号已经派发完毕。但依然有数十位市民排队等候,不肯离去,他们又重新组成了一条“候补”队伍。“希望可以出现奇迹”,排在“候补”队伍首位的张先生对记者说,“我现在的心情很紧张,虽然感觉希望渺茫,但是听说有一些人拿到了筹号,却没有前来领券。还是再等等吧,毕竟这次机会很难得。”

下午4时许,参观券已按顺序派发给433位有筹号的市民。所幸的是,最终还剩余12张参观券,驻港部队便将这些票依次发放给了那些等候已久的“候补队员”们。

张先生激动地大声说:“太幸运了,太受鼓舞了,一定好好珍惜这个难得的机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