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客让我有了自己的车

来源:新华社作者:鲁金博责任编辑:刘航
2017-07-04 11:49

“来这里旅游的中国游客源源不断,我的车每天都闲不下来。我现在的收入是原来的两倍以上。”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做客运生意的个体户亚历山大高兴地对记者说。

6月初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举办期间,记者租用亚历山大的客车用于采访工作。

“你好!”一见面,亚历山大就用中文跟记者打招呼。健谈的他和记者聊起来:“中国的很多部长都坐过我的车,我和很多中国导游都认识。”

亚历山大以前在一家单位做专职司机,也在旅游公司当过司机。后来孩子上大学、家庭开销增加,他有点入不敷出。近年来赴俄中国游客增多,亚历山大从中看到了机会。

有关统计显示,近几年俄罗斯接待中国游客数量和中国游客在俄消费不断增长。如今,莫斯科、圣彼得堡等俄罗斯大城市的机场广播、提示牌、航班信息都有了中文提示,机场餐馆和很多商店都能用银联卡消费。

“受经济形势影响,俄罗斯国内租车市场萎缩了不少,欧美游客也有限。但从2014年底开始中国游客越来越多,我想这是个机会。”亚历山大说,那时他决定贷款买一辆客车,开始自己做游客生意。“现在我最主要的客户是中国游客和商务团。”

“当时觉得压力还是很大的,自己单干有好处也有难处,要自己揽生意。幸亏中国游客源源不断,我现在基本上不用愁没活干,如果想休息还需要推掉订单。当时买车申请的4年贷款,我用两年多就还完了。”他开心地告诉记者。

亚历山大说中国游客给他留下了很好的印象。他说,工作时如果误了餐,一些中国客户还会给误餐费。“其实误餐费是额外给我的,这让我很感激。”

亚历山大还用他周到细致的服务回馈客人。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采访期间,与记者同行的有几位女性。在火车站,亚历山大从车上拿出一个小板凳放在车门前说:“车比较高,你们踩板凳上。”

“我很珍视现在的工作,这辆车现在是我的了,也还完了贷款,我和家人生活得很愉快。”亚历山大说。他希望大学毕业的儿子以后也能“做一些和中国有关系的事情”。

当记者问亚历山大有没有听说过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时,他笑着说:“当然知道,中国的经济奇迹让所有人关注,人们都想参与进去。”

“感谢中国游客,让我有了自己的车!”亚历山大由衷地对中国游客表达了谢意。

(新华社圣彼得堡7月4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