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德国之行:架设合作之桥 促进共同繁荣

来源:新华社作者:霍小光 郝薇薇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07-09 18:23

开创国际关系新格局

“一带一路”,习近平主席德国之行的高频词。

在同默克尔总理会见时,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共赢为目标,核心理念是共商、共建、共享。这个倡议源自中国,惠及并属于沿线各国和世界。默克尔总理回应:德国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定会在互联互通中发挥积极作用。

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的讲话中,习近平主席指出,“一带一路”建设,努力打造治理新理念、合作新平台、发展新动力,这同二十国集团的宗旨高度契合。

在同与会外国领导人会晤中,习近平主席就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同沿线国家发展战略对接同对方深入交换意见。

中国倡议获得世界回响,源自中国对世界潮流的深刻洞察与准确把握。

访德前夕,习近平主席在德国《世界报》发表题为《为了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的署名文章,以三句话阐释中国对当今世界的看法:

——当前,人类社会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代;

——人类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

世界形势跌宕起伏,国际关系深度调整。中国坚定走构建合作共赢的全球伙伴关系之路。

深化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推进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呼吁二十国集团继续秉持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伙伴精神,强调金砖国家要发扬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伙伴精神……

德国之行期间,习近平主席抓住有利时机,深入开展全方位外交,从周边到大国,从发展中国家到多边合作,以实际行动推动各方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迈进。

结伴而行,应顺势而为。

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奔涌向前,以邻为壑、零和博弈的旧思维已不合时宜。同韩国总统文在寅首次会晤,习近平主席说:“您在自传中提到‘长江后浪推前浪’,表达了作为政治家顺应潮流、推动社会进步的远大抱负,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文在寅总统回应:“韩方愿同中方一道,加强高层交往及各领域交流合作,将韩中关系打造成实质性战略伙伴关系。”

结伴而行,应相互尊重。

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以来,中美两国元首保持密切交往。海湖庄园会晤3个月后,习近平主席同特朗普总统再度见面。发展中美关系,习近平主席特别强调一个原则:相互尊重、互利互惠。

结伴而行,应团结协作。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前,7日上午,习近平主席主持召开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发表引导性讲话和总结讲话。

毫不动摇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毫不动摇奉行多边主义、毫不动摇加强全球经济治理、毫不动摇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为金砖国家团结协作指明方向。

结伴而行,应共迎挑战。

8日上午,习近平主席会见法国总统马克龙。首次见面,两位领导人不约而同提到,继续推动全球治理变革、维护包括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在内的全球治理成果。

汉堡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还会见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双边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意见。

4年多前,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提出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一路走来,28次出访,足迹遍及五大洲,习近平主席亲力亲为,引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不断前行,开创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新格局。

汉堡峰会,习近平主席再次倡议:“让我们携手合作,推动联动增长,促进共同繁荣,不断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迈进!”

中国声音,传遍世界。

(新华社德国汉堡7月8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