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蓝盔,这是一支爱好和平的力量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晓祺 庞清杰责任编辑:康哲
2017-08-10 02:07

和平,人类心中永恒的梦想。

自1990年参加联合国主导的维和行动以来,中国已累计派出维和军事人员3.5万余人次,参加24项联合国维和行动,13名官兵在维和一线壮烈牺牲。如今,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第一大维和出兵国、联合国维和行动第二大出资国,被国际社会誉为“维和行动的关键因素和关键力量”。目前,我军有2409名官兵战斗在联合国维和任务区。

中国红,和平蓝。安全护卫、工程建设、排雷清爆、医疗救治……在远离祖国的维和战场,中国维和官兵直面生与死的考验、血与火的洗礼,在世界舞台展现了大国军人的担当和风采。

讲述维和部队故事,展现中国蓝盔风采。从即日起,解放军报推出“中国维和部队巡礼”栏目,派出记者深入马里、黎巴嫩、南苏丹、苏丹、刚果(金)等国的联合国维和任务区采访,发回独家现场报道,敬请垂注。

当地时间8月5日,中国维和官兵在马里加奥进行武装巡逻。解放军报记者 张晓祺 摄

我第5批赴马里维和部队严阵以待,忠实履行各项维和任务——

中国蓝盔,一支爱好和平的力量

■解放军报记者 张晓祺 庞清杰

锃亮的子弹,压满了弹夹。

来自“神枪手四连”的上等兵贾富杰全神贯注,时刻准备着——

也许下一秒,子弹就会发射出膛。目标,不是靶纸,而是有攻击举动的恐怖分子。

飞行22个小时,跨越13000公里……一路辗转,我们终于从中国北京,来到马里加奥。走下飞机,眼前的机场候机大厅,千疮百孔,褐色墙体上布满了弹痕。

机场红土地跑道上,泛起汹涌的热浪,仿佛把我们丢进了烤箱。炙热的空气里,弥漫着战争的味道。

全副武装的中国第5批赴马里维和部队指挥长章海军,挥着手迎了上来,让我们顿时有了实实在在的安全感。

尽管当地气温高达40多摄氏度,但我们还是被要求戴上头盔,穿上重达15公斤的防弹背心。“这些装备会让你汗流浃背,但关键时刻会救你一命。”章海军脸上的表情告诉我们,这事没商量。

人们也许对叙利亚、伊拉克的战事比较了解,却不一定知道马里安全局势的复杂。

马里,一度被视为“上帝遗忘的角落”。这个地处撒哈拉沙漠南缘的国家,没有三毛小说中的浪漫。战争、疾病、贫穷,使这里的民众平均寿命仅为45岁。

联合国公布的数据让人震惊:在马里,16个组织派别冲突不断,4股恐怖势力被联合国列入黑名单,平均每21个小时就发生一起袭击事件,持枪扫射、汽车炸弹、埋藏地雷……恐怖事件防不胜防。难怪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说:“马里是最危险的任务区,没有之一。”

对于这一点,我们深信不疑。在首都巴马科转机时,我们居住的酒店,不仅有厚重的铁门,还有3米高的围墙,上面布满了环形铁丝网。酒店门口,手持AK-47突击步枪的保安24小时值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