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蓝盔,这是一支爱好和平的力量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晓祺 庞清杰责任编辑:康哲
2017-08-10 02:07

基于这样的安全形势,中国第5批赴马里维和部队严阵以待,忠实履行着联合国赋予的各项维和任务——警卫分队坚守战位,工兵分队修建营地,医疗分队救死扶伤。

“任务区就是战场,睡觉都要睁着眼睛。”对于指挥长章海军来说,这种“紧绷着”的生活,早已习以为常,“行走在生死边缘,稍有疏忽就会付出生命的代价。”

听到枪声或爆炸声,在加奥不是一件稀罕事。公路上看到新鲜的浮土,官兵就要下车检查,防止埋了地雷。到达指定地点,官兵就呈战斗队形散开,不敢有丝毫大意。

我们真切感到,如果从实战化的角度看,参加维和行动,的确是对部队战斗力的有效检验。在这里,敌人是真的,战场也是真的。

维和部队通常不参加作战,只负责监督停火和分隔冲突双方,因此只携带自卫性武器。无论是有针对性的袭击,还是无固定目标的爆炸,维和人员都极易受到伤害。

有危险,就会有牺牲。在警卫分队营区,竖立着一个“警示柱”——这是去年恐怖分子驾驶载有炸弹的汽车,袭击中国第4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营区后的汽车残骸。竖立“警示柱”,就是要提醒官兵,时刻提高战备意识。

就是在那次袭击中,中国维和工兵分队上士申亮亮不幸牺牲。我们来到爆炸现场,虽然时隔1年多了,眼前的场景依旧让人触目惊心。

鞠躬,敬礼!我们深情祭奠烈士,缅怀战友。

走入医疗分队,我们看到队员居住的板房后面,单独放置了一个集装箱。

“这个涂着UN标志的集装箱,是干什么的?”

医疗分队空运后送组组长赵雷说:“这是联马团东战区唯一的带有冷藏功能的停尸间。”

在常年高温的加奥,我们却感到一丝寒意,同时在心中祈祷——希望这扇死亡之门,永远不会开启。

但事实上,我们知道,这扇门不可避免地会被打开。

数据显示,2016年,有来自43个国家的117名军事、警察和民事维和人员殉职。1948年以来,3500多名维和人员为了和平而捐躯……

医疗分队外科组组长李宗玉,在国内目睹了很多生死离别。然而,当他第一次在手术台上见到被炸得血肉模糊的躯体时,还是被震撼了——这里的伤员,来自身边真实的战场。

维和官兵的蓝色贝雷帽和迷彩服右臂上,都有一个标志——从北极上空凝望地球,橄榄枝圆环围绕着世界五大洲。

这是联合国标志,寄托着人类永恒的梦想——和平!

中国第5批赴马里维和部队指挥长章海军说:“我们是一支爱好和平的力量!能给这里带来和平,是我们军旅生涯一段光荣的经历。”

(解放军报马里加奥8月9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