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上!三个关键词让你看懂军事勋章奖章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婷 袁天宁责任编辑:康哲
2017-08-10 03:07

关键词二 战

图案设计凸显战斗标识体现打仗思想

各国军队的勋章和奖章,颜色、形状、大小不一,各具特色。但其构图设计,或多或少都包含有军人、旗、剑、马、盾、权杖等与战争相关的元素;各军种颁授的勋章奖章,则会出现鹰、飞机、锚、坦克等具有军种特点的图案。这种设计体现着鲜明的军队特色,充满着浓厚的战斗气息,彰显着军人生来为战胜的价值追求,也激励着军人时刻想着备战打仗,从战场上获得荣誉。

俄罗斯的圣格奥尔基勋章由星章和章体两部分组成。星章中心写着“为了服役与勇敢”的字样,鼓励人们为了祖国勇敢斗争;章体中骑白马的勇士战胜邪恶力量的设计,体现了一种勇往直前的战斗精神。俄罗斯在国家层面颁发的勋章,颁给军事人员时,在设计和佩戴方面也有特殊的做法,以彰显军人的独特贡献。圣安德烈勋章是俄罗斯国家最高奖励,专门为获得勋章的军事人员设计了带有双剑的章体和星章。世人所熟知的为祖国服务勋章也是如此。为祖国服务勋章共分四级,根据有关规定,在佩戴高级别的为祖国服务勋章时,不再佩戴低级别的为祖国服务勋章和为祖国服务奖章,但带剑勋章奖章除外。

美国荣誉勋章上的星形图案代表美国各州,橡树叶象征力量,月桂树枝象征功绩;“密涅瓦”女神头像象征智慧,与取自美国国徽上的盾形图案一起表示法律授权。这一设计既彰显了美国的国家意志和强大军力,又充满了浓郁的人文气息、深厚的历史底蕴和高度的法制精神。

同时,勋章奖章在造型上有时也体现着军人功绩等级和类型的差异。如美军勋章是为了奖励个人的英勇事迹和出色服务,通常设计为星形或十字形。荣誉勋章、银星勋章、铜星勋章等采用的是五角星形,陆军杰出服役十字勋章、飞行优异十字勋章等为十字形。为了奖励良好品行以及参加特定的战役、远征行动、非战争军事行动的奖章,通常设计为圆形。这种设计不仅体现了勋章奖章的不同价值,也使勋章奖章更加丰富多样。

此外,勋章奖章的制作及配饰也可反映获奖者的个人经历和战斗功绩。美军将铜星和银星加缀于奖章、绶带和勋略章之上,用于标识多次获得或者参加过某些重大战役;铜质箭头用于标识佩戴者曾作为执行某项战术任务的建制部队成员,参加过战斗伞降、直升机突击机降、滑翔机空降或两栖登陆突击行动,并获得进攻证明;字母符号用于标识再次或多次获得的航空奖章、多国部队与观察员奖章等;良好行为奖章装饰条用于标识良好行为奖章获得次数,铜质为第2-5次,银质为第6-10次,金质为第11-15次。无疑,在设计和构图上对各种战斗标识的凸显,有利于战斗文化的培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