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年前抗洪靠人力,今天抗洪靠“神器”!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超 高磊 涂敦法责任编辑:柳晨
2017-08-11 02:01

今年7月,我国南方部分地区普降暴雨,湖南省降雨量超过1998年,多处江段水位打破历史最高纪录……湘江告急!沅江告急!资江告急!湖南告急!不同于’98抗洪,在这次抢险救灾现场,多款由地方企业生产的抗洪“神器”相继投入使用,极大提高了救灾效率。涉水排淤,两栖挖掘机如履平地;“孤岛”送药,六旋翼无人机精准投递;排除积水,大功率“龙吸水”高效排涝;桥梁中断,模块化机械桥、快速机械化桥、动力舟桥快速抢通;跨河救援,水上充气担架及时解救群众……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报道——

动力舟桥。

决战洪魔

——用高科技军工产品打赢抗洪抢险攻坚战

■王 超 高 磊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涂敦法

抢险救灾与时间赛跑,多款抗洪“神器”齐显威

曾几何时,’98抗洪,数千名官兵带着锹、镐和编织袋,泡在水里,靠肩挑背扛沙袋,加固堤坝。

看今朝,在湘江防护堤,200多名官兵携带充水式橡胶子堤、自动膨胀沙袋,操作多款智能化挖掘机,短时间内便完成了大堤加固任务。

“19年前抗洪靠人力,今天抗洪靠装备!”曾经参加’98抗洪的武警交通六支队副支队长徐尤柏深有感触。随后,他调出一段不久前从湖南发回的视频。

视频里,在长沙某河段堤坝决口处,几十台大型挖掘机同时作业,机械臂一只扬起,另一只落下,巨大的轰鸣声此起彼伏。臂展20米的长臂挖掘机、能“抬腿走路”的步履式挖掘机、无人化多功能抢险救灾挖掘机等装备相继投入使用,不到半天时间,近2万立方米的填筑料投入决口处,封堵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这些填筑料能装满近70万个沙袋,如果靠肩扛手抬,根本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完成任务。”徐尤柏如是说。

类似的抗洪场景在湖南其他受灾地区不断上演——

在长沙市,一些街道社区几乎变成一片“汪洋”。一款每小时抽排6000立方米水的远程控制分离式应急排水抢险车投入使用,伴随巨大的马达声,被淹没的街道又重新露出水面。

在湘江支流某泄洪河道,多台新式水陆两栖挖掘机在泥泞地上行走自如、紧张作业,一只只巨大的抓斗快速完成河道清淤疏浚工作。

如今,根据不同的地形、河道、流速和水流走势,针对不同程度的决口、管涌,他们运用专业化装备,使抗洪抢险更加精准高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