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年前抗洪靠人力,今天抗洪靠“神器”!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超 高磊 涂敦法责任编辑:柳晨
2017-08-11 02:01

六旋翼无人机:灾情侦测“千里眼”。

抗洪“神器”来源于实战,在实战中升级

抗洪抢险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救灾装备来源于实战,同样在实战中逐步升级。

“挖掘机作为抢险救灾主要大型装备,如果只具备陆上作业能力,局限性很大。执行决口封堵任务经常遇到道路中断的情况,没有大型水上运输载体,救灾效率会大打折扣。”在一次企业的座谈会上,多次参加应急救援任务的武警交通八支队操作手黄勇刚率先向企业发问。

黄勇刚的提问引起多家企业研发团队的深思,也为企业开展装备研发升级找到方向。随后,厦工机械公司开展了决口封堵打桩机调研,打造出“定制版”多功能机械手;詹阳重工结合救灾需求,升级了水陆两栖全地形车和履带式挖掘机;华舟重工着手改造动力浮桥,设计出水上桥梁式运输装备……

“抢险一线的需求,就是我们主攻的方向!”厦工董事长白飞平告诉记者,近年来,为了解抢险救灾的一线需求,他们成立了企业专家组,提供全天候技术保障,并收集一线装备使用数据,开展升级改造。

动力舟桥航线难确定,操作舟体下水受场地影响大;“龙吸水”受地形限制多,远距离排水管长度不够……仅在去年的抗洪抢险任务中,专家组先后从救灾现场带回百余项反馈问题,经过详细的分析,有针对性地进行升级改造。 

打一仗,装备就要进一步。经过实战检验后,装备的拓展功能越来越广,性能也更加符合任务需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