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加奥维和:真真切切嗅到了战场的味道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晓祺 庞清杰责任编辑:柳晨
2017-08-11 03:06

在战乱地区站岗值勤和武装巡逻,对我们而言,一生或许只会有一次,而对维和官兵来说,却有成百次、上千次。多少次,肆虐蚊虫模糊了视线;多少次,狂风暴雨打湿了衣裳;又有多少次,恐怖分子试探着他们的防线……可以说,加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离不开维和官兵的坚守,离不开中国蓝盔的接力。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报道——

中国第5批赴马里维和部队指挥长章海军(右二)在哨位向本报记者庞清杰(右一)介绍警戒执勤的情况。 解放军报记者 张晓祺摄

马里加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离不开中国蓝盔的接力坚守——

在动荡的土地上播种希望

■解放军报记者 张晓祺 庞清杰

加奥的夜空,满天星斗,通透寂寥。

入夜,我们戴上钢盔,穿上防弹衣,跟随警卫分队哨兵英杰,走向位于营区西北角的1号哨位。

虽然夜幕驱走了不少溽热,但顺着铁梯爬上七八米高的哨位,防弹衣里的迷彩服还是湿了大半。英杰告诉我们,这几天是难得的凉爽天,警卫分队今年5月下旬刚到任务区时,白天气温基本都超过45℃。

与前班哨兵交接值勤情况和枪弹后,我们戴上了防蚊面罩。英杰说,不到非洲,不知道蚊子的可怕——这里的蚊子往往云集而至,密集来袭。加奥地区的外军维和部队,一些官兵因被蚊虫叮咬,患上重度疟疾,甚至牺牲。

哨位笼罩在静谧的夜色中。我们看到,面前的桌子上,望远镜、夜视仪和红外瞄准具等装备整齐排列。正前方,悬挂着一大块防弹玻璃。

即使有充分的思想准备,残酷的战场环境还是超出我们的想象。英杰说,第一次听到远处传来的枪声,心里不免感到紧张。

“1号哨位的观察范围为面前的扇形地带。”英杰告诉我们,其中最重要的目标,是马里政府军的一座老营区。

说到这座老营区,英杰心有余悸。他介绍,这里每天下午会有人来,但傍晚之前便会离去,天黑之后几乎没人出入。但一个多月前的一个深夜,2名不明身份人员潜入老营区内,不时向我营区观望,形迹异常可疑。执勤哨兵用红外瞄准具对其进行警告后,两人才不见了踪影。

记者借助夜视仪看到,不远处的马路上,不时有摩托车飞驰而过。微弱的路灯光线下,蚊虫肆意纷飞。这里是被战火蹂躏的加奥地区的一个角落,也是被中国维和官兵严密守卫的一个角落。

哨位就是战位,上哨就是战斗。中国赴马里维和警卫分队主要担负联马团东战区民事区的安全防卫任务。防区内,7个哨位布散开来,对周围进行24小时不间断警戒。分队建成了集“查、阻、防、控、慑、打”于一体的防御应急处置体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