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加奥维和:真真切切嗅到了战场的味道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晓祺 庞清杰责任编辑:柳晨
2017-08-11 03:06

严阵以待的背后,是时时存在的威胁。警卫分队三中队中队长常文坛说:“在哨位上,闭眼打盹的那一刻,就可能是遭受袭击的那一刻。”一中队班长马士超说:“来到加奥执行维和任务,真真切切嗅到了战场的味道,懂得了什么是实战。”

除了站岗值勤,警卫分队还有一项重要任务——武装巡逻,目的是震慑恐怖分子。全副武装钻进步战车,我们跟随分队在尼日尔河河畔,亲历了一次武装巡逻。

看似平静的路上,往往隐藏着各种威胁。中国第5批赴马里维和部队指挥长章海军介绍,单在7月份,就发生了数起维和友军以及马里政府军,遭恐怖分子路边伏击或简易爆炸物袭击的事件。

在战乱地区站岗值勤和武装巡逻,对我们而言,一生或许只会有一次,而对维和官兵来说,却有成百次、上千次。多少次,肆虐蚊虫模糊了视线;多少次,狂风暴雨打湿了衣裳;又有多少次,恐怖分子试探着他们的防线……

可以说,加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离不开维和官兵的坚守,离不开中国蓝盔的接力。

加奥位于撒哈拉沙漠南缘,土壤贫瘠,植被稀疏。但在警卫分队营区内,栽种在塑料盆里的花草,在官兵的呵护下顽强地成长。

上士韩立建说,我们种的不仅是花草,更是希望。是啊,在这片动荡的土地上,中国维和部队又何尝不是在播种着和平的希望?!

(解放军报马里加奥8月10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