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来,陆军的转型建设做得怎么样了?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钱晓虎 李大勇 吴科儒责任编辑:柳晨
2017-08-11 03:02

转型重塑启新航

“裁军30万,陆军占大头,转型转什么?怎么转?”

驻地位于西北高原的第76集团军,从筹备到正式行使指挥权,仅用30天。初入新营区,办公条件差、住房紧张,3名团职干部住一间屋子,14名营以下干部住一个宿舍。面对困难与挑战,官兵表示:“只要对改革有利,愿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陆军转型建设的‘发展指数’。”

路线越清晰,行动越坚决。陆军领导机关15次组织专家教授开展重大问题研讨,听取200余名军地领导和专家意见,拟制10年发展战略、5年建设规划和阶段计划;不断优化力量结构和部队编成,提升空中突击、特种作战等新型作战力量比重;着眼不同战略方向、不同战场环境、不同任务区域,全面提升精确作战、立体作战、持续作战能力。

去年10月,陆军下发《十大创新工程总体方案》,按照体系化设计、工程化推进的思路,聚力抓好军事理论、装备技术、大数据建设等十大创新工程,以重点领域、关键项目的创新突破,带动陆军力量体系和作战能力改造升级。北京卫戍区某部以实践创新推动警卫转型,重要目标反恐防暴体系建设研究、警卫模拟训练系统等20多个全新课题出炉;东部战区陆军在全军首家部署使用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麒麟”计算机信息系统……

紧紧抓住“脖子以下”改革契机,加速推动13个集团军重组重塑,稳步实施院校改革等,顺利接收民兵预备役部队、边海防部队,陆军已初步构建起全新的陆战力量体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