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支英雄连队合并重组,到底该挂谁的连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龙刚 史浩责任编辑:柳晨
2017-08-16 00:01

习主席在庆祝建军9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人民军队在党的旗帜下前进,形成了一整套建军治军原则,发展了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培育了特有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这是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传家法宝,是人民军队必须永志不忘的红色血脉。

融入血脉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部队官兵在强军征程上奋勇向前所不可或缺的精神力量,当前,军队“脖子以下”改革正在扎实推进,在此过程中,凝聚着数代官兵心血的历史荣誉如何留存?流淌在官兵血脉中的红色基因如何传承?铭刻于官兵灵魂的优良传统如何发扬?请关注今日出版的《中国国防报》,看来自第82集团军某合成旅的报道——

部队转隶重组后,凝聚着数代官兵心血的历史荣誉如何保留?根植于官兵血脉的优良传统如何传承?请看来自第82集团军某合成旅的报道——

“精神家谱”:一支部队的灵魂印记

■中国国防报特约通讯员 王龙刚  史 浩

第82集团军某合成旅的前身是诞生于1928年平江起义的红军部队,历经大小战斗数百次,曾在抗美援朝战场上,使相距不到一公里的南逃北援之敌始终无法会合,创造了“飞兵三所里”“血战龙源里”的光辉战绩,获得了“飞虎”威名。此次部队调整改革,该旅由7个旅团级单位合编。

转隶重组,如何传承光荣历史?

——注重整理留存也要续写荣光

刚装修完的该旅二营装步三连荣誉室内,该连第23任指导员陈雄带着白手套,轻轻地把泛黄的纸张放进铺着红色绒布的玻璃展柜中,纸上的字迹已有些模糊。“这是我连第2任连长武世鸿的回忆录手稿。” 陈雄告诉笔者,70多年来,无论连队如何变化,无论连队到哪里,他们都把手稿带在身边。

该连诞生于彭德怀、滕代远领导的平江起义,有“红三连”“特等功臣连”等荣誉称号,历经大小战斗数百次、转隶调整数十次。在此过程中,他们始终坚持深挖每一面锦旗、每一块奖牌、每一枚证章背后的故事,用“老物件”背后的历史构建起连队的精神家谱,让官兵在潜移默化中赓续红色血脉。

此次调整改革,该连移防到新营区,筹建荣誉室一直被列为议事日程的重点。“这是我们连的宝贝啊!老连长对党的忠诚、对革命的热情、对连队的牵挂,都是我们后来人的榜样。”该连战士董铭告诉笔者,每次翻阅参观这些史料文物他都兴奋不已。

有形的史料留存很重要,无形的精神传承更可贵。该旅二营火力连由来自不同单位的班排组合而成,为了激发连队官兵荣誉感,增强新组建连队凝聚力,该连组织开展“我心中的连魂”交流会,让战士们自己定“连魂”。交流会首先以班为单位分为10多个小组商定“连魂”并派出解说员依次上场陈述理由,最终全连投票,选出“我心中的连魂”,经支委会审核后上报。

“‘飞虎’是我们这支部队的精神支柱,我们的连魂也是‘飞虎’的组成部分,我们都是飞虎传人!”交流会上,指挥班班长赵鹏飞的发言博得台下官兵阵阵掌声。

“你们看!我是‘健身达人’!”该旅坦克二连下士李荣辉指着屏幕向战友们炫耀自己的“荣誉”。该旅坦克二连多媒体一体机前,参观“网上荣誉室”的官兵围成一团,纷纷找寻荣誉室中自己的身影。

原来,该旅调整组建后,因受到场地、技术、精力等因素影响,连队荣誉室建设问题较为突出。为此,旅党委“一班人”决定创新思路,优先建立网上荣誉室,并以此为依托,开展“人人上连史”实践活动。这一举措有效激发了广大官兵传承历史传统、建设新型连队的工作热情。

该旅政委李敏介绍,他们在全旅开展的各项活动使官兵的“主人翁”意识大大增强,让官兵在活动过程中重温旅队历史、了解连队荣誉,成了光荣传统和当代传人相互对接的重要载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