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委联合参谋部专司主营备战打仗和联合作战指挥述评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梁蓬飞 张能华责任编辑:柳晨
2017-08-17 04:25

军委机关调整组建,是我军领导指挥体制改革取得的一个突破性进展,是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的一个标志性成果,是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迈出的关键一步。“一年三百六十日,都是横戈马上行。”组建以来,军委联合参谋部各级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和军委决策部署,心无旁骛专司主营备战打仗。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报道——

天天横戈马上行

——军委联合参谋部专司主营备战打仗和联合作战指挥述评

■解放军报记者 梁蓬飞 特约记者 张能华

军委机关调整组建,是我军领导指挥体制改革取得的一个突破性进展,是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的一个标志性成果,是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迈出的关键一步。

2016年1月11日,习主席在接见调整组建后的军委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时强调,要紧紧围绕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牢记使命、牢记责任,当好军委的战略参谋,努力建设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军委机关,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贡献。

“一年三百六十日,都是横戈马上行。”组建以来,军委联合参谋部各级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和军委决策部署,心无旁骛专司主营备战打仗。在习主席的坚强领导和直接指挥下,深化拓展军事斗争准备,认真履行作战筹划、指挥控制和作战保障,研拟军事战略,提出军事需求,组织海内外重大军事行动和作战能力评估,稳妥应对各种复杂情况,组织指导联合训练、备战建设和日常战备工作等职能,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忠诚担当的政治自觉,奋力推进各项建设和改革落地,书写着充满荣光的大国强军策。

聚焦主业主责 聚力备战打仗

——主动掀起军事学习革命和头脑风暴,不断提高研究打仗、指挥作战能力

习主席的嘱托语重心长,三军统帅的寄望催人奋进——

“调整组建后的军委机关第一任领导班子成员,要以革命军人应有的忠诚、担当、勇气,做到讲政治、谋打赢、搞服务、做表率,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身强国强军的伟大实践,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业绩。”

干好“第一任”,跑好“第一棒”!习主席接见调整组建后的军委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并发表重要讲话当天,军委联合参谋部党委就组织学习讨论,深刻领悟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和军委战略意图,深入分析领导指挥体制改革带来的新变化新特点,紧前筹划工作和建设,在机关部队掀起一场军事学习革命和解放思想的头脑风暴,加快转变职能、转变作风、转变工作方式,助推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迈向新征程。

——真抓打仗的谋划,一张蓝图干到底。

习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是习主席军事战略思想的政策化体现,是统揽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的总纲。军委联合参谋部始终坚持以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为统揽,准确把握国家安全战略需求,加紧完善军事战略体系,制定完善作战构想和方案计划,不断深化作战问题研究,做到研究工作首先学习领会习主席战略思想,组织落实严格执行习主席部署要求,督促检查都要看是否符合习主席决策指示,确保习主席军事战略思想和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精神在各领域各方面全面贯彻落实。

各局厅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体制新任务,着眼党和国家工作全局,持续推动战略筹划细化落实,提交数千份精准建议为战略指挥提供决策支持,拟订百余个军事行动方案牵引各方向各领域备战工作落实,确保部队召之即来、随时能战。

——真谋打仗的问题,一种力度抓到底。

一年多来,军委联合参谋部着眼当好习主席和军委战略参谋、履行备战打仗职能使命,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力度,用路线图和工程化的方法,统筹推进240多个重点建设项目,诸多打仗难题正被逐一攻克。

为有效解决“五个不会”问题,军委联合参谋部坚持按照打一仗进一步的要求,常态组织备勤训练,定期开展针对性指挥演练、复盘推演、案例教学,每月一次军事讲堂,深入组织“学、研、训、考、评”、“学科技、研打仗、训指挥”……各级充满了“一天不学跟不上”的恐慌感、“一觉醒来怕落伍”的紧迫感,胜战之谋、庙算之功、打赢之能持续强化提升。

——真想打仗的准备,一个标准硬到底。

着眼世界局势新变化、战争形态新演进、我军作战力量新结构、联合作战体系运行新特点,以实战标准深化军事斗争战略筹划,创新战争指导和作战样式,部署深化军事斗争准备任务,牵引各方向各领域各方面真抓实备、真打实练。

直属部队坚持用战斗力标准狠抓全面建设,侦察预警、作战规划、目标保障、指挥通信、战场环境等要素组建当日即担负作战值勤任务,当年基本形成实战保障能力,成为支撑军委联指中心高效运行的可靠后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