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委联合参谋部专司主营备战打仗和联合作战指挥述评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梁蓬飞 张能华责任编辑:柳晨
2017-08-17 04:25

对接作战需求 确保运行高效

——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加速构建适应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联合作战指挥体系

健全军委联合作战指挥机构,重新调整划设战区,军种融入联合作战指挥体系……随着新一轮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全面实施,我军搭建起了联合作战指挥体系的“四梁八柱”。

“新体制建立起来了,相关机制建设要跟上,否则会影响体制改革成效,甚至可能打乱仗。”军委联合参谋部坚决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对接打赢现代战争要求,抓住制约联合作战指挥的矛盾问题论证推进军种指挥融入,推动建立健全军委联合作战指挥运行制度机制,加快构建平战一体、常态运行、专司主营、精干高效的战略战役指挥体系,一路走来步点激越,一年多来成效明显。

——规范联指机构日常运行。按照联指机构等级部署,探索建立联合作战指挥运行模式,进一步完善编组、优化程序、明确责任、理顺关系,确保全军部队调整改革期间指挥链始终不断线,保证新建“指挥中枢”一起步就正规。

那天,习主席和中央军委一声令下,向各战区移交部队指挥关系,整个过程平稳顺畅、无缝对接、有序推进,全军战备工作未受任何影响。

——强化联合作战指挥训练。深入研究联合指挥的原则、内容、程序、方法、保障、法规、机制、人才等8个方面问题,常态化开展军委联指中心带战区联指中心指挥演练,分批组织值勤人员业务集训,推开值勤人员资格认证、持证上岗制度,机关部队以上率下,兴起练谋略、练指挥热潮,组织指挥和应急处置能力不断提升。

今年4月,军委联合参谋部依托国防大学组织中部战区联指中心人员开展联合指挥体系融合对抗培训,探索出了“体系等效同构、兵棋对抗推演”的战略战役训练组训模式。自此,我军战区联合指挥训练有了贴近实战的“磨刀石”。

——加强联合指挥保障建设。拟制全军军事需求工作指导意见,统筹提报重大项目军事需求,编制覆盖各军兵种、各领域的军事需求纲目和法规标准体系,推动“需求牵引规划、规划主导资源配置”迈出新步伐;统筹战略预警、信息通信、战场环境等指挥保障要素建设,引进先进的技术、设备,努力打造能支撑联合作战指挥、能融合贯通各军兵种部队、能无缝链接作战平台、能智能化辅助决策、能自主安全可控的联合作战指挥系统。

改革启动之初,针对新建军委机关部门多点部署、指挥关系调整新建的实际,军委联合参谋部某基地一手抓自身改革,一手抓通信保障,组织技术骨干融合多项创新成果,在第一时间搭建完成贯通全军的通信“中枢”和“血脉”,使军委机关指挥链四通八达。

——推进联合指挥法规配套。加强联合作战指挥法规建设顶层设计,展开立改废释工作,新一代联合作战条令、参谋部条例、战备工作条例等法规制度制定加紧推进;结合使命任务和工作实践,探索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制度,细化各级职能配置和权责规束,厘清内外、上下、左右工作界面,推动军委联合参谋部与其他军委机关部门、战区、军兵种和国家有关部门的协调合作更加规范顺畅。

一年多来,军委联合参谋部新组建单位着眼改革急需、备战急用,建立起与新体制相适应的日常战备、战时指挥、政治工作、后装保障等各项工作机制,从严规范用权、用人、用钱、用车、用房,正规部队“四个秩序”,官兵从办文办会到战备值勤都有章可循、井然有序。

“吾道幸逢天道在,物华又与岁华新。”阔步行进在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伟大征程上,军委联合参谋部官兵话语铿锵: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使命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