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王锐先进事迹:士卒阳刚 其军必强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徐向华责任编辑:康哲
2017-08-18 04:11

气为兵神,勇为兵本。“锐”,锋利、精良之意,兼具勇往直前之势。王锐以一名士兵的锐志、锐进、锐利,在重大任务面前勇于担当,在关键时刻敢于亮剑,为其名字写下生动而精彩的注脚。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发表文章指出,士卒阳刚,其军必强。广大官兵要像王锐那样,磨砺百折不挠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无所畏惧的虎气,将自己锻造为勇猛无畏的“小老虎”、敢打必胜的“先锋队”、逢敌亮剑的“刀尖子”,确保在任务和考验面前无往而不胜。

士卒阳刚 其军必强

——学习王锐先进事迹系列谈①

■徐向华

气为兵神,勇为兵本。“锐”,锋利、精良之意,兼具勇往直前之势。王锐以一名士兵的锐志、锐进、锐利,在重大任务面前勇于担当,在关键时刻敢于亮剑,为其名字写下生动而精彩的注脚。

克劳塞维茨把“虎气”喻为“精神的刀刃”。这种“精神的刀刃”蕴含的气势、气概和必胜信心,对一支军队来说至关重要。走近王锐,可以清晰感知他和他的战友们身上体现的昂扬锐气、蓬勃朝气、无畏勇气。正是凭着那么一股子劲、一股子气,他在任务面前敢争先、在困难面前敢拼搏、在危险面前敢冲锋,带领809战车披坚执锐,成为一柄尖刀、一根标杆。

我军是最具血性和阳刚的群体。战争年代,革命先辈以英勇顽强、无畏牺牲的血性,战胜一个个强敌,从胜利走向胜利。和平年代,官兵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建“刀尖子连”、当“小老虎兵”,书写了新时期的血性荣光。

无气不足以勇,少气不成其师。在长期的和平环境中,有的青年喜欢舞台上的“绵羊音”,崇尚扮酷争奇的“个性”;有的官兵缺乏艰苦环境的砥砺磨练,血性虎气不足。而未来信息化战争的烈度更加突出,军人承受的精神压力和心理冲击更加凸显,要求我们必须砥砺血性胆气,强化锐气虎劲,用血性擦亮制胜之刃,用虎气蹚出制胜之路。

士卒阳刚,其军必强。广大官兵要像王锐那样,磨砺百折不挠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无所畏惧的虎气,将自己锻造为勇猛无畏的“小老虎”、敢打必胜的“先锋队”、逢敌亮剑的“刀尖子”,确保在任务和考验面前无往而不胜。

(作者单位:第74集团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