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把握我们党强军兴军的战略谋划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责任编辑:康哲
2017-08-21 06:30

(二)

习主席在讲话中凝炼概括了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彰显的“六个伟大力量”,阐明了党领导人民军队聚合历史伟力、创造历史功勋的根本原因,也揭示了我军的强军密码、强军基因、强军伟力!人民军队传承发展这样的强军密码、强军基因、强军伟力,就要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力、理想信念的伟力,要求人民军队必须牢牢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矢志不渝坚持党昭示的崇高理想信念。改革创新的伟力、战斗精神的伟力,要求人民军队必须勇于改革、善于创新,大力弘扬敢打必胜的精神品质。革命纪律的伟力、军民团结的伟力,要求人民军队必须用铁的纪律凝聚铁的意志、锤炼铁的作风、锻造铁的队伍,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这些,与强军目标中“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要求高度契合。由此可见,强军目标既是我们党面向新的形势任务对人民军队提出的目标要求,也是总结我们党90年建军治军历史经验的深刻启示。

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事物包含的不同矛盾以及矛盾的不同方面,其地位和作用往往是不同的,要促进事物的发展,就必须突出重点,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求突破。习主席反复强调,推进强军兴军要强化问题导向,抓住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寻求突破。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这3条决定着军队发展方向。建军治军抓住这3条,就抓住了要害,就能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强军兴军抓这“三个要害”,就是要铸牢听党指挥这个强军之魂、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夯实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这个强军之基,也就是要聚力实现强军目标。

(三)

伟大的思想引领伟大的实践,伟大的实践检验伟大的思想。习主席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围绕国防和军队建设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形成了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形成的强军思想和创造的重大成就,是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统一。强军思想是强军实践经验的凝炼和理论升华,强军实践是强军思想指导的结果。强军实践的不平凡经历和重大成就表明,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具有强大真理伟力和实践威力,融汇着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非凡的战略睿智、深邃的历史洞见、深刻的哲学底蕴、缜密的思维方法。

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是一个内涵丰富、理论严密、体系完备的科学思想体系,蕴含着一系列独创性的重大思想。强军目标、军事战略、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军队党建、军民融合等重要论述,如同“基”和“台”、“梁”和“柱”,支撑起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这个理论大厦。在这一思想体系中,居于核心和引领地位的是关于强军目标的重要论述。强军目标,以及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五个更加注重”,构成军队建设发展的战略指导原则;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军队党建、军民融合等重要论述,规划了强军兴军的战略举措和宏大布局。所有这些重要论述有机联系、相互支撑,贯穿着强军思想的红线,形成了完整的思想体系。我们要高举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伟大旗帜,以更加自觉的态度、更加强烈的使命、更加有力的举措,推动学习贯彻向广度和深度拓展,更好地武装头脑、加强修养、指导工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