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党的声音,这群“播火者”也是“蛮拼的”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贺 黄鹏 陈卓责任编辑:柳晨
2017-08-23 03:09

“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仍然需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7月26日,习主席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铿锵话语,给军内外理论工作者注入了强劲动力。

近年来,空军工程大学文职人员群体立足教学一线,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投身党的创新理论研究和传播事业,以宽广的视野、长远的目光推动创新理论落地生根。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报道——

7月26日至27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传播党的声音,这群人“蛮拼的”

——空军工程大学文职人员群体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纪实

■陈贺 黄鹏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陈卓

激情如火

虽然正值暑假,但空军工程大学文职人员施焕焕却忙得热火朝天。

作为一名党的创新理论的“播火者”,她敏锐地认识到习主席“7·26”重要讲话蕴含着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这些天,她在深入学习领会讲话精神的基础上,归纳整理出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并把它们有机融合到新学期课堂讲义中。

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教学就跟进一步。每当重大会议召开、领导人发表重要讲话,该校文职人员都会第一时间响应,及时归纳总结理论要点,累积形成了近百万字的资料素材。而后,他们根据各自负责课程,进行深入探讨研究,充实调整课程内容,同时把翻转课堂、对分课堂和慕课等新兴模式引入教学,让政治理论课常讲常新。

“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火焰。”拥有10年理论教学经验的文职人员闫倩,向笔者道出了自己的经验之谈。

在课堂上,闫倩发现学员们对世界局势很感兴趣,于是精心策划“课前五分钟”,让学员们走上讲台,在观点碰撞中激发学习热情。从中东局势到国家地缘政治,从“一带一路”延伸到世界经济,学员们发言踊跃,乐在其中。

作为第一个获评副教授职称的文职人员,杨柳是大家争相学习的榜样。在教材编写中,她挑起重担,以讲话原文为“主修教材”、辅导书为“辅修教材”、媒体文章为“自修教材”、口袋书为“选修教材”,赢得领导和学员的认可。

在全军院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学检查评估中,评估组专家看到该校社科部现役军官较少、文职人员较多的现状,一度担心教学力量是不是相对薄弱。但当他们走进政治理论专修室成果展区时,马上就疑惑全无:文职人员硕果累累,还荣获过许多奖项,展现了出色的理论功底和教学素养。

文职人员卢前丽从事教学工作10年,不仅是教育“专家”,更是科研“大拿”。她积极参与《在践行强军目标实践中培塑能打胜仗的精气神》课题研究,取得丰硕成果,受到业界好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