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毅元帅:纪律是军队战斗力的测量器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姚寰宇责任编辑:柳晨
2017-08-26 03:25

陈毅元帅曾说:“纪律是军队战斗力的测量器”“纪律又是团结内部的轮带和锁钥,纪律严明,共同遵守,人人生活都愉快,能做到各尽所能,千金散尽还复来。”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刊登署名文章《纪律是战斗力的测量器》,作者指出,纪律对于一个政党、一支军队来说,犹如水和空气之于生命。纪律严明是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严守纪律是每名党员、军人的行为准则和基本要求。

纪律是战斗力的测量器

■姚寰宇

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习主席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前进道路上,人民军队必须用铁的纪律凝聚铁的意志、锤炼铁的作风、锻造铁的队伍,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一切行动听指挥、步调一致向前进。”对人民军队来说,没有铁一般的纪律,只能是乌合之众。

一支军队的力量,不仅要看其人数、武器装备,还要看其纪律性。陈毅元帅曾说:“纪律是军队战斗力的测量器”“纪律又是团结内部的轮带和锁钥,纪律严明,共同遵守,人人生活都愉快,能做到各尽所能,千金散尽还复来。”人民军队素以纪律严明著称于世,自创建之日起就把革命的坚定性、政治的自觉性、纪律的严肃性结合起来,统一意志、统一指挥、统一行动。正是因为所有参加这支军队的人,都具有自觉的纪律,将士们哪怕冻饿交加,也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哪怕烈火焚身,也岿然不动,直至牺牲;哪怕身陷绝境,也坚守战位,慷慨赴死。

纪律严明保证了战役战斗的胜利和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千军万马有令必行、有禁必止,攻如猛虎、守如泰山。红二、六军团进入乌蒙山区后,敌军切断了其通往黔西南的道路,一度将红军包围在大山丛林里。危急关头,部队隐蔽行军,不准点火,马蹄裹布,1万多名红军官兵,严守行军纪律,神不知鬼不觉地突破了敌军防线。我军素以能打大仗、善打硬仗、敢打恶仗而闻名于世,创造了无数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战争奇迹,分析其中制胜机理,纪律严明、组织严密、团结齐心是一条重要原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