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八一队,她被称作运动伤的“守护神”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红孩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08-27 03:01

苏军医今年60岁,在八一体工大队已经工作了43年。苏军医是青岛即墨人,少年时因为喜欢体育,被特招到八一队从事中长跑项目。1977年的一次训练中,她的脚部受伤骨折,被迫终止训练。也许是天意,这一年她参加了高考,考入了一所军医学校,毕业后又到北京医科大学运动医学研究所进修深造,学成后回到了八一队任队医。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军医苏瑞芬——

运动伤的“守护神”

与八一体工大队田径队军医苏瑞芬相识,是在我患有腰椎间盘膨出症一连看了四五家医院无果后。经一位战友介绍,我走进了八一体工大队门诊部,认识了这位在颈椎、腰椎、关节、肌肉、韧带等疾病方面有着高超技术的专家。

苏军医今年60岁,在八一体工大队已经工作了43年。苏军医是青岛即墨人,少年时因为喜欢体育,被特招到八一队从事中长跑项目。1977年的一次训练中,她的脚部受伤骨折,被迫终止训练。也许是天意,这一年她参加了高考,考入了一所军医学校,毕业后又到北京医科大学运动医学研究所进修深造,学成后回到了八一队任队医。

“从运动员到队医,您觉得什么对运动员伤害最大?”我问苏军医。苏军医回答说,运动员最大的敌人就是伤病。如果是轻伤也就罢了,一旦是重伤,就有可能结束运动生涯。其中跟腱损伤是最难治疗的运动员伤病,因为运动员在选用药物治疗上有所限制,而封闭针又不能打到腱组织里面。我国很多优秀的运动员都因为跟腱炎影响了运动生涯。

苏军医的助手赵经武对我说:“从2008年起我给苏军医做助手,这么多年找她看病的人很多。可以说,苏大夫在我们田径队,甚至在中国田径界,都是名声在外!现在,不光是八一队的运动员、教练员有病找苏军医,即使是国家队的主力运动员有了伤病,他们也会专程找苏军医医治。”

苏军医说,她当队医以来参加过多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全国运动会,除了为八一队的运动员保驾护航,还把所掌握的医学知识无偿地传授给其他国家的队医。苏军医待人真诚,同行交流从来不保守。传授徒弟时,她总是言传身教,尽其所能,手把手地传授真经。

转眼我到八一队门诊部看病已经半月有余,经苏军医的妙手医治,我的腰椎病有了明显好转。临别,握着苏军医的手,我感觉到那10根普通而又传奇的手指那么神奇有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