糗事囧事也是新排长成长的“铺路石”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典宏 王豪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08-28 03:29

糗事也是成长“铺路石”

■第七十五集团军某旅政委 胡忠国

雨中完成捆绑加固后,第75集团军某旅排长郭锐锋(左)休息时倒鞋子里面的水。张正举 摄

新排长怎样踢好“头三脚”,烧好“三把火”,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刚到基层,新排长们急于树好形象,证明自己的能力,内心充满斗志,什么工作都会跃跃欲试。但往往也会因操之过急而犯“情况不明决心大、经验不足热情高”这样的“忌讳”,导致错误频出、糗事连连,不仅在战士面前丢面子,也会耽误连队工作,影响个人成长进步。

成功的路上没有坦途。作为过来人,我深有感触。当排长期间,我们每个人基本上都会经历那么几件糗事,有的可能因为没有完全适应工作环境,有的可能因为工作方法还不够成熟,有的也可能因为标准还不够高等等,这并不可怕。

没有磕绊,就不会有成长,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这是广大基层干部尤其是新排长成长的必经之路。新排长在部队成长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难免在工作中犯错出糗,关键是要在错误中汲取教训、总结经验,认清基层部队建设发展的客观规律,做到吃一堑长一智,出一糗进一步,化“绊脚石”为“铺路石”。

糗事常有,正确看待出糗却不常有。在部分单位,一旦新排长在工作中犯错出糗,一些营连主官就会习惯性地指责批评,甚至在工作中有意排斥和边缘化,缺乏“容错”空间,这样不仅极大打击了新排长适应基层的信心,也会损害新排长在官兵心目中的形象,让新排长难以融入和适应基层工作生活环境。有的新排长对自己期望值过高,心理承受能力不足,内心不够强大,一旦在工作中犯错出糗就轻易否定自己,觉得面子上挂不住,因此背上沉重的思想包袱,干工作畏首畏尾,甚至丧失信心、失去斗志,从此一蹶不振。

没有苦难,何来辉煌;没有出糗,何来成长。其实,每个人在干工作中犯错出糗都在所难免。作为基层管理者,对新排长在工作中出现的失误,我们要少一点批评,多一些鼓励;少一点指责,多一点帮扶,切不可“一棍子打死”,导致他们干工作放不开手脚。我们要建立起“容错”机制,允许新排长犯错失误,鼓励他们放开手脚干事创业,让糗事真正变成新排长成长成才的“铺路石”,融入基层的“催化剂”。

唯物辩证法指出,内因和外因辩证统一、相互联系,共同决定事物的发展变化。同样,新排长也要调整好心态,树立在出糗中成长,在挫折中进步的信心,决不轻言失败。殊不知,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要相信犯错出糗只是成长成才路上的“垫脚石”。犯了错不可怕,只要用勇气和担当顶着压力迎难而上,就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