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全运:一组数字感知“全民全运”

来源:新华社作者:韦骅 周凯 张泽伟责任编辑:乔梦
2017-08-28 21:57

带动广大群众运动健身、承载十三亿人民健康梦想,第十三届全运会圣火已在天津“水滴”体育场熊熊燃烧。和过去专业运动员“唱独角戏”不同,本届全运会重在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深度融合、助力构建健康中国。为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本届全运会有哪些显著特点、改革举措?让我们透过一连串数字走进感知十三运!

19个群众比赛项目——作为天津全运会的一大亮点,本次全运会共有群众比赛19项,包含126个小项。截止目前,17个群众比赛项目已经结束比赛,乒乓球和羽毛球项目群众比赛将在开闭幕式期间举行。这一举措使全运会更加接人气、通地气,让普通老百姓通过亲身参与全运会比赛竞争,激发了人民群众参与全运会、享受全运会的热情。

33个竞技比赛项目——本届全运会共设33个大项、417个小项。其中花样游泳、网球、柔道、田径的马拉松等项目的比赛已经结束。本次全运会还有部分华人华侨选手和个人参赛运动员。另外,本届全运会不设金牌、奖牌榜;部分项目打破省区市界限,允许“跨省份组合”参赛。

47个场馆在会后将面向群众低价、免费开放——在全运会之后,更多的“全运红利”将惠及天津。据悉,本届全运会在天津共有47个比赛场馆,在利用11个现有场馆的基础上,提升改造15个场馆,新建21个场馆,其中四个坐落于团泊体育基地,赛后将用于专业运动员的训练;10个分布在高校内;两个建设在郊区,赛后将成为武清区与宝坻区的体育中心;五个由社会力量建设,包括高尔夫球场和马球场。这些场馆在全运会后都将面向群众低价、免费开放。

接近8000人参加群众项目——普及和覆盖面广、群众喜闻乐见的项目被纳入全运会群众比赛项目,极大扩大了全运会的参与度,满足了百姓的运动热情。这些项目基本都有海选、预赛等环节,吸引的参赛者不计其数,最终站上全运会决赛场的“业余选手”也将达到8000名左右。参赛人群覆盖了祖国各地、各行各业,体现了“全民”特性。

决赛期间赛会参赛规模超过13000人——在8月28日至9月8日的决赛阶段,共有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解放军、行业体协、香港和澳门特别行政区等38个代表团,以及部分城市、俱乐部和海外华人华侨在内的8000多名运动员获得资格,报名参加十三运会决赛的代表团官员和运动队工作人员接近4500人,决赛期间,整个赛会参赛规模超过13000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