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排长该如何去掉这个“新”字?支你几招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典宏 周俊谊 王豪责任编辑:柳晨
2017-08-29 02:20

新排长举手投足都是战士的一面镜子,只有把自己擦亮了,才能照亮别人——

如果说融入基层有“捷径”,那就是尽快补上自身的“短板”

“排长,你在军校武装越野能跑多快?手榴弹能投多远?”

刚毕业到连队报到,某旅排长李伟龙被问及个人的军事素质水平时,他把自己在军校中引以为傲的成绩一公布,没想到听到的不是大家的肯定,而是一片窃窃私语……

困惑中,李伟龙找到连队文书,要来了连队最近一次的训练成绩汇总。“我的天!原来差距不小,自己真是糗大了。”李伟龙心中“咯噔”一下,原本在军校时凭借军事素质优秀带来的骄傲和自豪,在这个号称“跑不输、拖不垮”的标兵连队中,顿时荡然无存。

李伟龙悄悄和自己较上了劲。战士跑5公里,他负重跑8公里,迷彩鞋磨破了一双又一双;单杠练习,他自我加量,手茧起了一层又一层;对连队主战装备不熟悉,他拿着教材和说明书,一边自学一边请教班长骨干……一年下来,李伟龙从“白面书生”变成了“黑脸张飞”,军事素质大幅度提升,带兵也累积了丰富的经验。慢慢的,从他口中说的话,开始和当了3年的老排长一样管用。

“新排长行不行,战士们往往第一眼就看军事素质。”某旅六连上士班长丁志勇说:“过硬的军事素质就是无声的号令,平时训练考核能树起标杆一马当先,上了战场能带领大家冲锋陷阵,这样的排长我们服气!”

某旅新排长李志斌“速成当炮手”的事例颇有启发。一次陆空对抗演习前夕,新排长李志斌遇到一个棘手的问题:排里唯一的五炮手林文健突发疾病,不得不退出演习。

怎么办?出乎所有人的意料,李志斌主动申请“降级”当炮手。虽然他学的是高炮专业,但连队装备和院校所学装备在操作上大不相同,突击训练难度很大。

李志斌偏偏和自己“过不去”。在较短的准备时间内,他钻入高温的方舱,不停地练,终于在“衣服结盐巴、双手挂勋章”的苦练下,熟练掌握了有关操作。

次日,李志斌左手裹着纱布从容走上五炮手战位,在实弹射击中与战友配合默契,最终击落“敌机”。那天走下演兵场,全连官兵以英雄般的礼遇迎接李志斌……

“新排长来部队,看一切都是新鲜的;而战士看新排长,浑身上下也都是新鲜的。新排长举手投足都是战士的一面镜子,只有把自己擦亮了,才能照亮别人。” 夜深人静,灯下静思的李志斌在日记本上写下了这样的话,“如果说融入基层有‘捷径’,那就是尽快补上自身‘短板’,正青春,在路上”。

“起步看走势,经历是成长。”南部战区陆军某部政委胡军认为,个人能力素质尤其是过硬的军事素质,是真正融入环境的摆渡船,是证明新排长实力的通行证。好比一块石头,跨上去了它就是“铺路石”,让你站得更高、走得更远;跨不过去它就是“绊脚石”,从此举步维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