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排长该如何去掉这个“新”字?支你几招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典宏 周俊谊 王豪责任编辑:柳晨
2017-08-29 02:20

部队犹如一杯水,你若是一颗糖,融入它,就会把水变甜;你如果只是一粒沙,就只能沉入水底,无声无息——

去掉新排长这个“新”字,身入更需心入

“首长、战友们,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强军梦,我们连的梦》……”说起2014年刚当新排长时参加的那场演讲比赛,现任某旅保障连指导员的李振坤记忆犹新。

融入连队从了解连队开始,爱官兵从宣扬官兵做起。演讲中,他提前熟悉连队光荣战史,结合战友们备战跨区演习、勇夺集团军标兵连队称号的奋斗拼搏历程,向全旅官兵展示出连队的血性担当,最终荣获演讲比赛的桂冠。

回到连队,战友们以最高礼遇迎接了他,感谢他让连队的精气神通过他的演讲,再一次全方位呈现出来。

从那以后,战士们把新排长李振坤当成了“贴心人”。在3个月之后的跨区演习中,他带领小分队团结一心,出色完成了袭扰、掩护等任务。如今,他在同批排长第一个升任指导员。

第75集团军某旅排长梁忠融入基层的做法,似乎有点“另类”,因为他经常在战士面前“亮丑”。

刚当排长那会,一名战士失恋,把情绪带到了工作生活中。一开始,梁忠准备了一大堆道理,不料这名战士越听越不耐烦。后来,他干脆坦陈自己失恋的故事,并主动提供恋爱指导……这招还真灵,这名战士瞪大眼睛问他:“排长,你是怎么挺过来的?”有了心灵共鸣,梁忠因势利导,这名战士情绪很快平静下来。

这期间,有老排长提醒梁忠:你这样亮丑,不怕战士笑话,丧失威信?对此梁忠有自己的看法:“我亮的不是‘丑’而是心,只有你掏心窝子跟战士说真话,战士们就会把你当自己人。”

此后,梁忠“亮丑”的次数越来越多,却越来越赢得战士的尊重。不少战士真诚地说,梁排长亮出的那些“丑事”,让他们少走了许多弯路。

梁忠说,当有一天战士们因为一个问题要找你求助或商量时,你的威信自然就有了,新排长的“新”字,从那一刻开始,在大家心里也就除去了。

当新排长开始尝试改变自己,放低身段融入官兵的那一刻起,就意味着已经真正熬过军旅人生之初的阵痛,度过了“不适期”。

记者在对多个旅级单位新排长群体的采访中,约九成新排长渴望能迅速融入连队大展拳脚;约四成的新排长对基层部队环境心怀忐忑,约有七成的受访者表示对如何融入、靠什么融入基层连队环境,没有一个清晰的路径。

“部队犹如一杯水,你若是一颗糖,融入它,就会把水变甜;你如果只是一粒沙,就只能沉入水底,无声无息。”某旅政委李涛说,心入比身入更重要,只要用心,新排长们就会成为那颗“糖”,不仅能让官兵尝到甜头,自己也能尝到成长的甜头。

“自助者,天助之。”安绍新坦言,去掉了新排长的“新”字,对新排长们来说还只是开始。等待他们的下一块“巧克力”,也许是苦的、甜的、淡的,或者五味杂陈的,希望初入军营的新排长们都能默默咀嚼,然后生出力量,破茧成蝶翩翩起舞在军旅这个大舞台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