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排长该如何去掉这个“新”字?支你几招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典宏 周俊谊 王豪责任编辑:柳晨
2017-08-29 02:20

延伸阅读

资料图。

用行动赢得战士心里的“任命”

■南部战区陆军某旅排长 骆 瑶  

“你应该多向骆排长学习,你看人家,要武能武要文能文!”前不久,野外驻训场上,正协同堆制连进攻战斗地形沙盘时,六班长陈雪超突然对一名新排长说。虽说是句玩笑话,但我和他都略显尴尬,毕竟我们都是排长。

尴尬之余,我内心还是蛮高兴的,甚至比受到领导表扬还高兴。毕竟,从通过战士心里的“任命”,再到成为全连乃至全营干部骨干眼中的“能干人”,其中的辛苦和付出只有我自己知道。而战士们的认可与赞同,恰恰说明我的辛苦和付出没有白费,我的选择和坚持更没有错。

2015年7月,我满怀抱负到连队报到。不想,迎接我的却是另一番景象。

在连队宿舍楼前,连长与六班长陈雪超,商量着便“轻松”决定了我的岗位:到二排当“第二”排长。

一腔热情仿佛被冰水浇了个透。前面有一个资历比我老、地位比我高的老排长,我要怎么干,才能得到大家认可呢?

工作上放不开手脚,让我憋着一股劲。一天下午,陈雪超组织全排体能训练,突然微笑着问我:“排长,要不要和战士们冲两圈400米?”

挑战味道很浓。借此机会,我得找找存在感,用实力证明我这个排长可不是什么都得靠边站。我爽快答应了。

第一圈,我第五;第二圈,我第三;第三圈,我第二;第四圈,我还是第二。被大家叫做“小黑”的战士好像跟我杠上了,死命要跑到我前面,陈雪超还在一旁给他加油,俨然就是刻意安排。

类似的几次“下马威”,算是让我吃尽了苦头,但转机也出现了。一次连队配发了新的音箱,旋钮全是英文,几名老班长看不懂,调音调了半天音质都不好,叫我来看。这对我来说,可是小菜一碟,我马上分出了高音、低音,一调就好了。陈雪超打心眼佩服地说:“还是大学生厉害。”从那以后,他什么事都客客气气地找我商量了,还时不时给我传授一些工作经验和技巧。有时我工作中出现失误时,他还会主动给我拉拉袖子,及时帮我补台。

从那以后,我继续自讨苦吃,和战士比着练,在工作训练任务中找机会展现自己能力。

2016年初,经过层层选拔,我被推荐参加上级教学法集训比武考核,得益于平时的扎实训练,我成功被上级评为优秀“四会”教练员。

载誉归来,我竟然受到全排人员自发组织的欢迎。这一次,我顺利通过了战士心里的“任命”。同年6月,老排长被提拔使用,我顺势去掉了“第二”的前缀,成了正式排长。

在别人看来,二排的“中心”随着老排长的提拔,已自然转移到我身上。回过头来看,我很清楚,所谓的“中心”,并非是随着岗位转正就能自然转移的,更多的还是靠自我能力的提升挣来的,大家认可的其实是我实实在在的过硬能力素质和良好精神状态。也就是说,只有努力和行动,才能赢得战士心里的“任命”。

(杨海斌、黄远利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