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排长该如何去掉这个“新”字?支你几招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典宏 周俊谊 王豪责任编辑:柳晨
2017-08-29 02:20

声音

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

■李 涛

夏季,又一批新学员从军校毕业,奔赴自己的第一任职岗位——排长。离开朝夕相处的教员同学,走上即将大展拳脚的基层岗位,新排长,你们准备好了吗?

新排长如何尽快进入角色,迈好军营任职的第一步是个老话题。可以说,一千个“新排长”,有一千种心情。

新排长们不需要把排长这个岗位想得太复杂,但也千万别把排长这个“专业”想得太简单。军校里的“学霸”,并非就能顺理成章地在部队成为“武神”。

排长,是“长”,亦非“长”,职能上,承连队主官这个“上”,启连队战士这个“下”,既要当好连队主官的左臂右膀,又要做好战士的兄长表率,关键时刻更要带头往前冲。

路,要靠自己的双脚去丈量。作家柳青说:人生的道路是漫长的,但要紧处常常只有几步。新排长们,军旅路漫漫,不仅需要仰望星空保持清醒的洞察力,更需要脚踏实地深耕本职岗位,等待厚积薄发的一天;既要学会挺直腰板把每一天过得出彩,也要学会放低身段把每件事做到极致。要相信,你们的青春不仅有迷彩色的诗和远方,还有绚烂在强军路上的无数梦想。

扎在基层。连队是军队的基层,这里是滋养阳刚、高尚、纯粹、至美的精神所在。作为一名新排长,只有安心定神扑下身子干工作,做到自觉摒弃心理失衡、心态浮躁,静不下心、沉不住气,眼高手低、好高骛远的不良心态,踏踏实实地铆在基层,以宠辱不惊的平常心,立足本职岗位,潜心钻研本职业务,才能尽心尽力干好本职工作,沉潜成长的养分,积蓄打赢的力量。

甘当徒弟。连队是部队战斗力建设和生活的活水源头,这里有丰富多彩的战备训练、工作实践、人生百态、矛盾纠葛;这里汇聚朝气蓬勃、天南地北、性格各异、志趣相投的血肉之躯。新排长们只有自觉抛开学历的优越感,放低姿态,俯下身子,主动拜师学艺,才能在他日一鸣惊人,走得更远,飞得更高。

敢于担当。俗话说,大事难事看担当。敢于担当既是立身做人所需,也是广大官兵所盼。作为新排长,更应亮好这张牌,塑造好敢于担当的良好形象。对上级赋予的各项任务,迎难而上,敢于担起重任,做到接受任务不讲价钱,落实工作不降标准,执行标准不打折扣;对战士遇到的实际困难,想方设法去帮助解决,做到想战士之所想、急战士之所急、帮战士之所难,以此赢得大家的信任和赞赏。

铁马秋风般的诗和远方,是由眼前无数个零七八碎的琐碎铺陈而成的。新排长们,军旅路有苦也有乐,当你累了倦了,别忘了从军的初心;当你动摇了迷茫了,别忘了曾立下的誓言。

一颗鸡蛋,从外打破是食物,从内打破是生命。愿你们迎着强军征途的灿烂曙光,负重前行,拔节成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