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营法制教育"2.0时代",听说很抓心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郭磊 李大勇 吴科儒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08-29 01:39

经反复研究讨论,陆军部队依托政工网开设“军营法制微课”专栏,设置案例警示、心理预防、防间保密、学法用法4个板块,采取微动漫、微视频、微讲堂、微阅读4种形式创作作品,力求实现法制教育“思想点”“目标点”与官兵“兴趣点”“关注点”的“四点合一”,推动军营法制教育进入“2.0时代”。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军营法制微课”撬开官兵“心门”

——陆军部队运用信息网络平台开展法制教育管窥

■郭磊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李大勇 吴科儒

南部战区陆军某旅官兵休息时间用手机观看“法制微课”。徐 昊摄

8月下旬,陆军第73集团军某旅战士李金旗“火了”,由他反映的一条信息,为有关部门侦破案件提供了线索,他因此被旅表彰为“保密工作先进个人”,获旅嘉奖一次。

前不久,小李用智能手机上网,偶遇陌生人加QQ聊天,并向其索要部队相关资料。联想起“军营法制微课”《莫让手机变“手雷”》的教训,他当即如实上报。经集团军向驻地有关部门反映后,此线索竟助力侦破了一桩案件。

“部队转型建设中,官兵面临着诸多矛盾和困难,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也异常激烈复杂。”陆军保卫局局长王兆兵介绍说,他们创新运用网络开展法制教育,用一个个法治视频、一组组法治漫画、一堂堂法治微课,拨亮了广大官兵心中的法治明灯。

主动顺应和引领“信息网络+”带来的教育变革,从小处入手、用点滴浇灌——

开启法制教育“2.0时代”

去年初,陆军保卫局在调研中发现,各级法制教育制度虽落实较好,但教育往往停留在学通报、学法规、学案例上;一些基层官兵对法制教育不感兴趣、缺乏热情,甚至产生逆反情绪……

“如何让法制教育入耳走心?”

“如何让法治信仰生根发芽?”

一路调研,一路思考。经反复研究讨论,他们依托政工网开设“军营法制微课”专栏,设置案例警示、心理预防、防间保密、学法用法4个板块,采取微动漫、微视频、微讲堂、微阅读4种形式创作作品,力求实现法制教育“思想点”“目标点”与官兵“兴趣点”“关注点”的“四点合一”,推动军营法制教育进入“2.0时代”。

法制教育走心入脑,法治理念才能根植血脉。今年初,北部战区某旅战士小王在电话中得知,家人因宅基地问题与邻居发生冲突,父亲左臂被打成骨折住院。电话中,家人还约小王回家“给邻居点颜色看看”。

“以暴制暴会触犯法律,运用法律武器解决此事才是正道。”小王一边用微视频《明法度、知敬畏、作表率》中讲述的道理劝导家人,一边寻求组织帮助、维护合法权益。不久后,邻居不仅赔偿了全部医药费,还向小王家公开道了歉。

“‘军营法制微课’犹如网上超市,既是官兵学法普法的‘加油站’,也是机关依法决策行事的‘好帮手’。”第81集团军某旅副政委宋平介绍说,前不久,该旅接到一份违规使用手机的通报,机关建议压缩官兵手机使用时间,并对智能手机实行新的禁令。可旅领导未急于下决定,而是先组织机关干部观看了《手机的利与弊》等3个“军营法制微课”,再召开“诸葛亮会”征集意见。随后,该旅科学制定了一份智能手机使用管理规定,赢得官兵一片掌声。

一段视频一次警醒,一堂微课一次洗礼。让教育从“被动灌输”走向“主动融入”——

激活法制教育“一池春水”

“瞧!这个微动漫《豆豆神侃秀之智能手机使用》酷似最新网红‘飞碟说’,使原本严肃的智能手机使用管理规定变得风趣幽默,让人记忆深刻。”一开始接触“法制微课”,某旅上士董强就入了迷。

“法制微课包含保密规定、反邪教斗争、军人网络行为、心理教育训练、重要目标安全警卫等内容。”某旅领导指着电脑向记者介绍说,“类似的‘军营法制微课’,颠覆了以往‘你讲你的,我不想听、也听不进’的僵化式教育,很容易抓住官兵的心,效果往往事半功倍。”

一段视频一次警醒,一堂微课一次洗礼。去年深冬,第77集团军某旅士官小王不慎将水洒到床上,便抱起被褥到室外晾晒。班长考虑到有机关干部在连队蹲点,怕影响内务秩序,当即予以制止。两人为此吵了起来,还差点动手。连队当晚组织官兵观看“军营法制微课”《我有激情不“燃烧”》《都是冲动惹的祸》。刚看完短片,两名同志就主动向对方道歉,握手言和。

“军营法制微课”不仅滋润战士,也同样教育干部。某旅何排长因感情受挫,不仅对学习训练提不起精神,还经常顶撞上级。旅领导与他结成对子,向他推荐“军营法制微课”栏目;连队干部也经常陪他看《老兵日记》《逃兵,你听我说》等微视频。一段时间后,何排长重新振作精神,参加旅预提参谋集训获得第二名。

细微中有乾坤,微课堂大道理。运用“微言大义”,提升官兵法治意识和防范能力——

夯实尊法用法“安全堤坝”

一个个身边案例的警示,一段段兵言兵语的感召,一次次集体智慧的启迪……随着军营法制教育的深入,陆军官兵的法治意识和防范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前不久,得知某部战士小吴的哥哥从国外给他寄来一部手机,指导员陪他一起观看了《警惕智能手机使用陷阱》微视频。小吴从中了解到智能手机间谍软件、木马程序、手机病毒、远程控制“后门”盗取用户数据等10个方面常见隐患及危害。随后,小吴主动把手机寄回了家。

细微中有乾坤,微课堂大道理。采访中,某旅上士小刘向记者讲述了一次惊险亲历。一天,他通过微信结识了一个女友,并很快坠入“爱河”。排长把他拽到电脑房,让他观看“军营法制微课”《微信没有爱》,短片中,主人翁因微信恋爱被骗的故事给小刘敲响了警钟。两周后,“女友”称其母亲生病住院,向小刘借3万元钱。小刘经过多方查证后发现这是一个骗局,于是断然拒绝了“女友”要求。

一个视频阐释一个观点,一幅漫画解答一个疑惑,一堂微课讲清一个道理。在“军营法制微课”的熏陶下,官兵纷纷表示:“微课虽小,却直抵心扉。一次次生动的‘微教育’,不仅为调整改革顺利推进营造了良好安全环境,也给我们的军旅生涯构筑起一道道‘法纪防火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