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解放军报推出长篇纪实:政治建军,固本开新永向前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丁海明 欧灿 张良 李宣良 王经国责任编辑:乔梦
2017-08-30 15:42

传承红色基因,打赢今天的“上甘岭战役”

5年间,习主席到部队视察数十次,每到一支部队,都要走进军史馆、荣誉室,反复叮嘱官兵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2014年4月29日,边城乌鲁木齐春雨绵绵,习主席来到新疆军区某红军师师史馆,在一件件实物、一幅幅图片前驻足观看。他语重心长地对部队领导说,你们开展的“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建设,把“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这个做法很好。要发扬光荣传统,永葆老红军政治本色。

陆军某部“红四连”,一个诞生于1927年的红军连队,夜袭阳明堡的战火中有这个连队先辈的身影,决战孟良崮的枪声中有他们的呐喊。2014年7月30日,盛夏八闽,习主席走进这个连队,勉励大家发扬光荣传统、当好红色传人。

有这样一个场景,印刻在全军将士心头:2014年10月31日,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期间,习主席与参加会议的代表同吃“红军饭”,勉励大家保持老红军本色。那天的“红米饭、南瓜汤”从历史深处走来,走进当代革命军人心间,见证了习主席对人民军队优良传统的躬身传承。

有这样一句嘱托,回响在广大官兵耳畔。2017年7月21日,习主席参观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主题展览时强调,人民军队砥砺奋进的90年,凝结着坚定理想信念、优良革命传统、顽强战斗作风,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在新的起点上把革命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红色血脉永志不忘,传家法宝历久弥新。人民军队90年培育形成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一茬茬革命军人身上生根发芽、赓续传承、发扬光大。“在革命战士面前,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曾经两次出国参加军事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的“杨根思连”火箭炮手陆亚东说,是“三个不相信精神”激励鼓舞自己,才最终战胜了一切困难和对手。

“时代在变,环境在变,但敢于亮剑、敢于牺牲的血性永远不能丢。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无惧任何对手,才能决胜未来信息化战场!”董存瑞生前所在部队官兵说。“作为革命接班人、‘刘老庄连’新传人,一定牢记习主席嘱托,把先辈留下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发扬光大。”第82集团军某旅“刘老庄连”官兵话语坚定。

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考验和挑战。走过当年的“国破山河在”,走到今天的“盛世草木春”,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无时不在打响着不见硝烟的战争——

“颜色革命”暗流涌动,“文化转基因”甚嚣尘上,反华势力加大力度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战略,千方百计拔根去魂,妄图把人民军队从党的旗帜下拉出去……

“现在,社会利益多样化,价值观念多元化,敌对势力加紧对我军进行思想文化渗透,我们必须有的放矢地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使官兵始终保持政治坚定和思想道德纯洁,增强政治免疫力。”习主席纵观世情、国情、党情、军情,对意识形态斗争忧之切、思之深、谋之远。

陆军某部“红一连”是支部建在连上的发源地,对于各种敌对势力极力鼓吹的“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官兵们认识坚定:正是有了“党指挥枪”这个魂,才使我们与旧军队彻底决裂,才使我们区别于古今中外任何一支军队,才使我们成为中国最先进的武装力量,才有了民族解放、国家独立、崛起东方的胜利。官兵心里最明白,扎不深这个历史之“根”,就立不起今天强军之“魂”。

针对网上歪曲我党我军历史、抹黑革命先烈和英雄人物的阴风邪气,全军部队打响了一场捍卫英雄、固根铸魂的“上甘岭战役”。董存瑞、狼牙山五壮士、邱少云、黄继光、雷锋生前所在部队开展形式丰富的“认识英雄、关爱英雄、尊崇英雄”活动,批驳诋毁英雄的谣言,增强社会对英雄的价值认同。

2017年7月28日,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迎来90华诞之际,中央军委颁授“八一勋章”仪式在北京八一大楼隆重举行。习主席为麦贤得、马伟明、李中华、王忠心、景海鹏、程开甲、韦昌进、王刚、冷鹏飞、印春荣等首批“八一勋章”获得者佩挂勋章、颁发证书,同他们亲切握手、合影留念。庄重热烈的仪式,经久不息的掌声,饱含着对英模典型的崇高敬意和高度褒奖,令亿万军民为之动容。

赓续军史荣光,争当英雄传人。大江南北座座军营,流传最广的是红色故事,唱得最响的是强军战歌。各部队广泛开展“学历史、忆传统、励斗志”活动,追忆人民军队浴血奋战光辉历程,感悟红色基因精髓内涵,在重温革命传统中集聚红色正能量。

2015年9月3日,天安门广场,参加胜利日阅兵的部队气势如虹、威武雄壮,新一代革命军人的风采吸引了世界的目光。

习主席这样签署颁发给阅兵部队的嘉奖令:广大官兵表现出听党指挥、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献身使命、崇尚荣誉的价值追求,精益求精、争创一流的进取意识,顾全大局、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怀,埋头苦干、顽强拼搏的优良作风,立起了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新一代革命军人的好样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