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解放军报推出长篇纪实:政治建军,固本开新永向前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丁海明 欧灿 张良 李宣良 王经国责任编辑:乔梦
2017-08-30 15:42

永远的生命线,紧跟时代焕发蓬勃生机

创新,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创新,政治工作的时代课题。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面临着一场前所未有的伟大变革,人民军队政治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伟大担当。

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习主席为创新发展军队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既要坚持政治工作根本原则和制度,又要积极推进政治工作思维理念、运行模式、指导方式、方法手段创新,提高政治工作信息化、法治化、科学化水平……

历史总是在不断回答一个个时代课题中前进。正是在一次次追问和回答中,新形势下人民军队政治工作时代性和感召力不断增强。

——思维理念更加前瞻开放。全军召开政治工作研讨会和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研讨会,适应时代背景、体制机制、使命任务、主体对象的深刻变化,研究梳理和推动解决思想政治建设8个方面、30个重点难点问题,前瞻谋划、聚焦打仗、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实干精神等观念理念进一步确立。

——运行模式更加有序有效。紧跟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进程,打破旧体制下的固有模式和路径依赖,加快职能、作风和工作方式“三个转变”,稳步推进新体制下政治工作运行机制创新发展,巩固7个方面54项工作运行机制成果,探索11个方面52项机制建设,全军政治工作运行体系正在换挡升级。

——制度机制更加科学完善。推进干部制度政策调整改革,建立指挥军官任职资格制度;构建完善军人荣誉制度体系,首次组织评授“八一勋章”;修订印发《军队基层建设纲要》,规范抓基层打基础工作;新闻发言人制度在各军种陆续推广,涉军舆情分析研判引导机制日趋完善……不断出台的新规新制,助推军队政治工作在法治化轨道上运行。

——内容设置更加贴近走心。“用真理说服人、用真情感染人、用真实打动人”,全军各部队紧紧抓住一个“真”字,奔着现实问题和活思想去,一次次主题教育活动,脉搏把得清,穴位找得准,鼓点打得响,大道理、正道理、实道理真正讲到了官兵心坎里。近年来,官兵们最点赞的“战斗力标准”“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3场大讨论,深入浅出,正本清源,强有力的说理性和战斗性让官兵心里亮堂堂。

——方法手段更加实在管用。紧贴部队形势任务新发展,着眼信息网络对社会生活和官兵思想观念带来的深刻影响,全军各级积极稳妥推进互联网进军营,搞好网络平台和技术手段建设,为“生命线”加载“数据链”。全军政治理论教育“慕课”平台、全军政工网移动客户端上线运行,网上微课、手机课堂等政治工作新阵地不断拓展。军队新闻媒体加快传播形态创新,微博、微信、客户端影响力越做越大,军事媒体矩阵形成势场。

——政工队伍更加纯洁过硬。按照“对党绝对忠诚、聚焦打仗有力、作风形象良好”的标准,广泛开展“争创先进政治机关、争当先进政治干部”活动,探索政治干部任职资格认证制度,加大机关与部队、院校政治干部交流力度,完善基层主官换岗任职办法,进一步纯洁队伍、优化结构、提升素质。

……

习主席率领全军将士投身波澜壮阔强军伟业5年间,面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这场大考,面对艰巨繁重的军事斗争准备任务,面对意识形态领域尖锐复杂的斗争,人民军队政治工作不断加强改进、不断积极作为,焕发出蓬勃生机和强大威力,为推进强军事业不断发挥重要生命线作用。

政治建军定航向,号角声声催征人。人民军队的浴火重塑,是一场前所未有的大变革,更是一次政治上的大检阅。“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走过90年光辉征程的人民军队,正奔向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坚守不变的军魂,书写时代的荣光。

中国军网北京8月30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