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十年:中国始终引领金砖合作的发展方向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庞清杰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9-02 03:08

9月3日至5日,以“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为主题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支点——厦门举行。走过10年,金砖合作又将迈出关键一步;走过10年,金砖合作迎来继往开来的重要节点。世人在期待,五国有信心:金砖合作将开启第二个“金色十年”。请看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

8月29日,夜幕降临,福建厦门灯光璀璨,以其迷人的景色迎接八方宾客。新华社记者 张国俊 摄(资料图)

扬帆远航,驶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写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举行之际

■解放军报记者 庞清杰

“金砖”即将与美丽的厦门相逢。鼓浪屿上,白鹭群飞向蓝天;日光岩下,绿树海浪相辉映。

这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前,一场重大的主场外交。9月3日至5日,以“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为主题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支点——厦门举行。习主席将主持这次会晤,并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等有关活动。

走过10年,金砖合作又将迈出关键一步;走过10年,金砖合作迎来继往开来的重要节点。

世人在期待,五国有信心:金砖合作将开启第二个“金色十年”。

(一)

厦门“遥连四大洲”,寓言国家大厦之门。在这里,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将奏响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的乐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引领中国外交开拓进取、阔步前行,带领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也向世界传递出更多信心和方向。

2008年金融危机后,人类再一次来到命运十字路口:一边是全球化进程不断加剧,一边是“逆全球化”思潮暗流涌动。

人们感到困惑和迷茫: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

众说纷纭,中国声音铿锵有力——

“我们要大力推动建设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促进各国共同繁荣。独木不成林。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时代条件下,金砖国家发展不能独善其身,必须在谋求本国发展的同时促进各国共同发展。”2013年3月27日,在南非德班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时,习主席如此指出。

乱云飞渡,中国倡议鼓舞世人——

2013年金秋,习主席西赴哈萨克斯坦、南下印度尼西亚,提出“一带一路”伟大倡议,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勾勒出一幅辽阔蓝图。

美国《财富》杂志评价:“在其他地区对全球化产生怀疑的时候,中国是全球化的坚定支持者——这让很多人备受鼓舞。”

中国对全球化的态度,只是观察这个东方大国的一个窗口。

透过这扇窗,一个更有自信、更有活力、更有担当的中国跃然眼前。

5年来,习主席完成28次出访,飞行里程约57万公里,累计时长193天,足迹遍及五大洲、56个国家以及主要国际和地区组织。

5年来,习主席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在外交领域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领中国外交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新局面。

从“真、实、亲、诚”对非政策到“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从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一个个中国声音响彻全球。

从牵头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到倡导建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从提出建设“一带一路”倡议到出资设立丝路基金,一项项中国行动造福世界。

中国的担当,世界看得见。美国《纽约时报》等媒体认为,站在全球化钟摆运动的重要节点,中国正经历从全球化受益者到全球化贡献者和引领者的转变,世界将继续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

现如今,中国作为金砖国家主席国,无疑将为书写大国担当增添浓重一笔。在世界经济遭遇风浪之际,中国声音将再次响彻世界,中国智慧将给世界航船指明方向,中国方案也将进一步促进全球发展与合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