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十年:中国始终引领金砖合作的发展方向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庞清杰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9-02 03:08

(三)

透过这样两个故事,我们能深刻感受到金砖合作的重要意义——

8月下旬,俄罗斯西北部卡累利阿共和国一处宽阔工地上,工程师安德烈正忙碌着。这是俄罗斯首个由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提供融资支持的项目——别洛巴罗什1、2号小型水电站施工现场。

“这个项目能帮助我们解决电力短缺的问题。同时,我们能在这里找到很棒的工作,收入和生活条件都很好。”安德烈非常知足。

在印度,蚂蚁金服投资的Paytm已融入印度人生活的方方面面。“手机下载Paytm后,我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很大改变,出门购物只需用手机扫一下二维码,既方便又安全,我很喜欢。”服装设计师阿尔卡娜·潘迪的喜悦溢于言表。

谁曾想到,十几年前金砖国家还只是个单纯的概念,如今竟能这般改变人们的生活。

2001年,时任美国高盛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首次提出金砖概念。自2006年首次外长会晤以来,金砖国家合作已走过10个年头。

——过去10年,金砖国家利用互补优势,广泛拓展合作领域,形成了以领导人会晤为引领,以部长级会议为支撑的多领域、多层次、全方位合作格局。如今,金砖国家已建立60多项合作机制,涵盖经贸、金融、教育、科技、文化、智库等多个领域。

——过去10年,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从12%上升到23%,贸易总额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比重从7%上升到12%,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在2013年到2016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0%以上,超过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率的总和,居世界第一位。

金砖国家已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正如奥尼尔所说,“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作出了最大的贡献,主导了世界经济的增长”。

——过去10年,作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重要代表,金砖国家日益成为全球治理变革进程的参与者、推动者、引领者。

从成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到设立应急储备安排,从推动国际金融机构份额改革到探讨设立联合评级机构,金砖国家积极推进全球经济治理,大大提升了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指出:“金砖正在持续坚固,屹立于国际舞台,成为影响国际事务的不可替代的因素。”

历经10年风雨,中国始终引领着金砖合作的发展方向。2013年至2016年,从南非德班到巴西福塔莱萨,从俄罗斯乌法到印度果阿,习主席4次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分享中国智慧、贡献中国方案,展现出中国在金砖国家合作中的使命与担当。

十年耕耘,十年收获。随着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拉开帷幕,金砖故事将翻开新的一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