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专刊:第二个“金色十年”扬帆启航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吕德胜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9-06 03:07

9月3日至5日,以“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为主题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隆重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有关国家领导人一道,回顾总结金砖合作,勾画未来发展蓝图,开启了金砖合作新航程。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专刊:

第二个“金色十年”扬帆启航

——写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闭幕之际

■解放军报记者 吕德胜

“厦庇五洲客,门纳万顷涛。”

美丽的“鹭岛”厦门,因海而生、向海而荣,自古彰显海纳百川的独特气质,见证锐意进取的奋斗历程。

9月3日至5日,以“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为主题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这里隆重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有关国家领导人一道,回顾总结金砖合作,勾画未来发展蓝图,开启了金砖合作新航程。

“我们应该再接再厉,全面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习主席的重要讲话为金砖国家共同打造更紧密、更广泛、更全面的战略伙伴关系,推动金砖合作走深走实、行稳致远,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劲动力。

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从这里扬帆启航。

(一)

历经10年发展,金砖合作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

从概念发展为全球机制,金砖国家合作不仅为各成员国人民带来福祉,也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作出重要贡献。

白鹭岛上话金砖,凤凰木下又十年。此次厦门会晤,取得丰硕成果,将推动金砖合作不断走深走实。

——坚定发展信心,增强了金砖合作的“凝聚力”。

当前,世界经济正经历深刻调整转型,金砖国家经济也进入到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受内外复杂环境影响,金砖国家发展难免遭遇不同程度的逆风。但正如习主席所宣示的,“金砖国家不断向前发展的潜力和趋势没有改变。我们对此充满信心”。4日通过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中,五国领导人也明确表示,“我们相信,金砖国家发展前景广阔,合作潜力巨大,我们对金砖国家的未来满怀信心”。这既表达了对金砖国家前景的信心,也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了信心和动力。

——规划发展蓝图,明确了金砖合作的“路线图”。

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大范围会议上,习主席提出了致力于推进经济务实合作、致力于加强发展战略对接、致力于推动国际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致力于促进人文民间交流等重要主张。会晤期间通过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达成了70多项共识,规划了推进金砖贸易投资大融合、货币金融大流通、基础设施大联通、人员文化大交流等方面合作的蓝图。此外,金砖国家领导人还见证了《金砖国家经贸合作行动纲领》、《金砖国家创新合作行动计划》、《金砖国家海关合作战略框架》、《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与新开发银行关于开展战略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等合作文件的签署。此次会晤规划的“路线图”,将推动金砖合作务实发展。

——创新发展模式,拓展了金砖国家的“辐射圈”。

作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合作平台,金砖合作的意义已超出五国范畴,承载着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乃至整个国际社会的期望。“共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同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共同把握世界经济结构调整的历史机遇”、“共同建设广泛的发展伙伴关系”,习主席阐明了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加强团结协作的中国主张。“金砖+”模式的开启,既加强了内部战略伙伴关系,又打造了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拓展了金砖国家的“辐射圈”。与此同时,“一带一路”与金砖合作既互补又共振,将共同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