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金色十年”:中国智慧引领金砖未来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9-07 04:16

这是9月5日拍摄的厦门国际会议中心。新华社记者 张国俊

“金砖+”合作——

南南合作的理想平台

“进入新世纪以来,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成为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

9月5日,习主席在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这是中国在总结过去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为推动构建更广泛伙伴关系而召开的一次会议。金砖国家领导人同对话会5个受邀发展中国家的领导人坐在一起,围绕“深化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主题,以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主线,共商国际发展合作和南南合作大计,达成重要共识。

“金砖+”的合作思路一经提出,立即引起国际社会热烈讨论。

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副主任王晓军指出,金砖机制的建立与联合国南南合作的初衷异曲同工,都是基于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的愿望,是互利共赢的合作方式,而扩大这一合作基础,把更多发展中国家囊括其中的“金砖+”,更有利于金砖机制实现带动世界发展的目标。

“‘金砖+’这一理念意味更多国家加入金砖机制中,发挥其包容性及经济效益,以支持更多项目的开发和更多国家的发展,使更多的人摆脱贫困,并且使环境有所改善。”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国际事务助理校长、孔子学院院长劳里·皮尔西说。

“一花不是春,孤雁难成行。”习主席说,中方邀请有代表性的发展中国家出席这次对话会,目的就在于构建伙伴网络,建设各国发展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习主席高瞻远瞩,以四个“加强团结协作”为未来“金砖+”合作指明了方向:

——加强团结协作,共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加强团结协作,共同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加强团结协作,共同把握世界经济结构调整的历史机遇;

——加强团结协作,共同建设广泛的发展伙伴关系。

“唯有开放才能进步,唯有包容才能让进步持久。”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研究员瓦西里·卡申说,习主席在讲话中呼吁团结世界上更多力量,公平治理世界,平等发展经济,自由开放贸易,这将使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体系中更能保护自己的利益,更有发言权。

联合国助理秘书长、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冈萨雷斯指出,金砖国家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加强沟通,共同发声,将在应对世界共同挑战以及改善全球治理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也必将对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