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金色十年”:中国智慧引领金砖未来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9-07 04:16

这是8月26日拍摄的厦门国际会议中心及周边景色(航拍接片)。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中国智慧——

照亮金砖的前行之路

千年潮未落,风起再扬帆。金砖合作之船正从厦门启程,再次远航。

在9月4日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大范围会议上,习主席展望金砖未来,用四个“致力于”宣示共识,廓清方向:

——致力于推进经济务实合作;

——致力于加强发展战略对接;

——致力于推动国际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

——致力于促进人文民间交流。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顾清扬说,厦门会晤将进一步推动南南合作,为全球经济发展提供新模式,为世界经济进一步复苏提供增长点。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中墨研究中心专家里卡多·拉蒙·陈说,金砖机制进入第二个“金色十年”之际,厦门会晤将为金砖国家指明新道路、新阶段,金砖机制成果不仅促进五国发展,也将惠及其他国家。

从南非德班到巴西福塔莱萨,从俄罗斯乌法到印度果阿,金砖国家合作的道路越走越宽广。作为金砖机制创始者之一,中国始终致力于同其他金砖国家一道,深化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中国主张、中国方案,在金砖合作中发挥引领作用。

自2017年中国接任金砖主席国以来,不仅成功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汉堡非正式会晤,还相继主办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外长会晤、协调人会议;财金、经贸、科技、工业、文化、教育、环境等各领域会议和活动84场,其中部长级以上会议22场,形成60多项合作协议和共识……中国着力推动经济、政治、人文并驾齐驱的“三轮驱动”新格局,使金砖成色越来越足。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人力资本管理协会首席执行官纳伊姆·布哈里说:“不论是在与其他国家加强伙伴关系方面还是在多边场合提出新方案等,我们看到中国越来越多地参与全球治理、融入世界经济。”

在缅甸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所秘书长吴钦貌林看来,中国在面对全球经济挑战、推进全球治理等方面拿出了完美决策,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此次厦门会晤的东道主,中国在金砖国家未来发展、增强务实合作、增进友谊与认同、增加包容与理解等方面制定指导方针,凭借其远见智慧提供良好的指导。”

欧洲议会欧中友好小组秘书长盖琳说,如果把金砖合作机制与“一带一路”建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立等结合来看,可以认为,世界新格局正在形成。“在此过程中,中国担当起大国责任,引领世界发展,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未来贡献重要力量,在令世界更美好的努力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