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布局了一盘什么样的大棋

来源:新华网作者:王子晖责任编辑:张硕
2017-09-11 11:29

先手落子,中盘谋势

习近平曾说:“在任何工作中,我们既要讲两点论,又要讲重点论,没有主次,不加区别,眉毛胡子一把抓,是做不好工作的。”

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习近平既注重抓总体谋划,又注重牵住“牛鼻子”。这盘棋,他频频在关键处落子,下好先手棋,牵引全局大势。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对于全面小康,习近平先手落子在“脱贫”,在全国范围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习近平落子“精准扶贫”,强调要下一番“绣花”功夫。

对于全面深化改革,习近平强调,“要突出抓好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结构性问题最突出,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习近平落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起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性战役。

对于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强调,要“以中国特色法治体系为总目标和总抓手”。“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习近平落子“公平正义”,提出“决不能让不公正的审判伤害人民群众感情,损害人民群众权益”。

“己不正,焉能正人”,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落子制度建设和“关键少数”,反复强调要从严管好各级领导干部,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从“八项规定”开始,数十部党内法规相继制定、修订,针对“关键少数”作出“硬约束”;3轮党内教育,以“关键少数”为重点,在理想、信念上进行集中“补钙”和“加油”。

结合“十三五”时期的各项任务,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目标,他落子“创新驱动”“区域协调”,落子“绿水青山”“命运共同体”……

每一个落子之处就是一项重要工作的着力点。在习近平的谋划统领下,各项工作相连成线,稳步推进。

一盘大棋局已然布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