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强军思想: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新的时代高峰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刘光明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7-09-12 10:55

强军思想: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新的时代高峰

■国防大学 刘光明

克劳塞维茨说:“军队好比是一棵树,它总是从它借以生长的土壤中取得生命力的。”党的军事指导理论不是“舶来品”“飞来峰”,而是在中国大地上夯基垒台、拔地而起、巍峨挺立的军事理论高原。沿着90年的时间纵轴不断延展的军事理论高原上,总会随着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的阶段性进展,耸立起一座又一座时代高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高利益,立足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围绕强军兴军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决策部署。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最新筑就的时代高峰,蕴含着国防和军队建设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标注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发展的新高度,开辟了当代中国军事实践发展的新境界,引领人民军队在强军兴军征程上迈出新的历史性步伐。

2017年8月1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90年矢志强军铸就的新的时代高峰。建设强大的人民军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不懈追求。强军的标准和内涵是与时俱进的,我们党准确把握强军的时代要求,科学设计和筑就强军的时代高峰。毛泽东同志强调“应有强大的军队”,领导制定了建设优良的现代化革命军队的总方针。邓小平同志提出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的总目标,形成了走中国特色精兵之路的重要思想。江泽民同志提出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总要求,要求实施科技强军战略,加强军队质量建设,走有中国特色的精兵之路。胡锦涛同志提出按照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相统一的原则全面加强军队建设的重要思想,强调以增强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的能力为核心,不断提高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处在历史发展的新起点上,习近平主席敏锐洞察新的时代要求,提出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指明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前进方向,升华了强军的标准要求,筑就了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这一新的时代高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